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向绿而行 打造生态食品城

2018-12-18 14:49:0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圣农公司肉鸡加工二厂分割车间生产线 高德运 摄

筑巢引凤来

守住了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如何转化为产业优势?“光泽食品产业占规上工业的80%以上,我们从光泽特色中找到了生态发展的路径,就是发展以圣农肉鸡为主,水饮品、中药饮片、鱼制品为辅的‘1+3’绿色食品产业。”陈敏辉说,2014年省政府正式批复光泽县建设“中国生态食品城”。

好生态成为吸引企业投资的金字招牌。2011年,中石油矿泉水项目对武夷山脉沿线16个水源地进行勘测比对后,将取水点定在光泽。“光泽地下266米花岗岩裂隙水,是国内少见的低钠、低矿化度、偏硅酸型矿泉水。”武夷山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罗旌西说,武夷山脉的优质生态成为矿泉水企业最佳代言。2015年投放市场后,“武夷山”矿泉水迅速闯入全国28个省区市市场,去年销量突破330万箱,销售收入1.1亿元,在全省自有品牌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无独有偶,承天集团相中光泽生态环境和武夷山脉丰富的道地药材资源,投资10亿元建设承天药业种植与加工项目,种植七叶一枝花、多花黄精等10多种武夷山脉道地中药材。“七叶一枝花是云南白药等中成药主要原料,福建产的活性成分含量高。”承天集团总经办主任邱晗说,企业在光泽建立七叶一枝花良种繁育基地247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打造1050亩林下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今年4月,福建(光泽)中药产业园项目签约,将建设配方颗粒提取车间,推动全产业链的形成,项目建成后预计三年内产值可达15亿元。

发挥资源优势,光泽县对绿色产业逐年做“加法”。全县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从2012年的3家增加至2018年的16家,产值由51.38亿元,提升至83.97亿元,总体增幅达63.43%,光泽“1+3”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