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向绿而行 打造生态食品城

2018-12-18 14:49:0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线 高德运 摄

产城融合谋福祉

“打造生态食品城,最终要落到‘城’字,产城融合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也为全县百姓创造就业岗位和创业平台。”陈敏辉说,2016年,圣农集团和光泽县城市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的“圣农小镇”项目应运而生。

“小镇实现了产业发展、专业物流、商住休闲配套三个要素的融合。”圣农小镇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史斌介绍,圣农小镇是全省首批特色小镇,计划三年总投资17.7亿元,总体规划面积3.46平方公里。小镇除建设圣农生态食品产业项目和配套的中国生态食品专业物流园区外,还打造集商住休闲、教育医疗、智慧社区、金融配套、创客中心于一体的生活服务核心区。建成后,可实现社会总产值120亿元,税收6亿元,旅游接待3万人次。

产城一体共同发展,成为光泽县为民生谋福祉的重要抓手。8月底,司前乡东山村的王志应一家搬进了圣农小镇一期新房。“这套房70平方米,政府补贴了近十万元,我们终于住上了自家房!”王志应笑着说,去年他到圣农集团保安部上班后,全家年收入提高到四万元,购买了圣农小镇的新房。今年9月一开学,三年级的小儿子从老家的村小转到了光泽实验小学圣农分校就读,接送孩子回家的路程不到十分钟。

像王志应这样在圣农务工、在小镇居住,享受配套教育、医疗服务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一期424套住房的业主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整村搬迁70多户。”史斌说,一期项目配套的幼儿园可容纳300名学生、小学可容纳1000名学生,今年9月已全面对外招生。明年3月,配备36个床位的卫生院和中坊社区派出所将投入使用。

“以城带产,以产促城,光泽县依托生态吸引食品产业集聚,背靠龙头企业,带动城乡融合发展,从‘两山’理论中找到了光泽发展的最佳路径。”陈敏辉说。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