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向绿而行 打造生态食品城

2018-12-18 14:49:0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县田园风光 黄小杭 摄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高德运)

近日,第二届中国生态食品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光泽举行,以“生态+食品”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光泽模式获得一致好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多地少曾是阻碍光泽发展的原因。40年来,光泽在保护与发展中探索平衡,打造生态食品城。如今,背靠绿色优势,光泽闯出一条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康庄大道。

擦亮生态牌

光泽位于闽江上游,是闽北绿洲中的一颗明珠。111条大小河流交织成网,森林覆盖率达77.85%,“双世遗”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有28万亩核心区位于光泽境内。

“光泽生态天生丽质,守护这片绿水青山却着实不易。”光泽县环保局局长曾文说,改革开放后,由于区位劣势,光泽走上以自然资源换取发展道路。

“食品加工业、传统木竹业、矿产加工业和箱包业曾是光泽县四大产业,除了食品加工外,其余三个都是环境资源消耗型产业。”曾文回忆,上个世纪90年代,100多个资源消耗型项目在光泽设厂开工。

沪千人造板公司创办于1998年,曾是光泽县支柱企业之一,产能达到峰值时,一年上缴税利2300万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12.3%。“‘沪千’是林木资源消耗大户,一条年产5万立方米纤维板的生产线,每天大约需耗费木材300吨。”曾文说,由于森林资源减少,企业原材料不足的问题日渐凸显。

资源破坏导致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直线下降。2008年初一场冻雨让光泽境内高海拔植被几乎“全军覆没”,全县森林覆盖率降到64%的历史低谷。在2010年“6.19”洪灾中,光泽县城近半被淹。从资源发展大局考虑,光泽县于2012年关停沪千人造板公司。

“靠过度消耗资源、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发展的方式是走不远的。”光泽县委书记陈敏辉说,随后光泽县提出不新批和不引进化工、矿产、木制品、生猪养殖等高污染高耗能的规模企业,重回绿色发展正轨。

“如今,全县山林285万亩,列入保护林超过50%。”光泽县林业局副局长龚武平说,2014年光泽创新青山补偿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将境内5.8万亩重点区位商品林划为县级重点保护林,参照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标准进行补偿和管护。

“达标减排是光泽企业环保硬指标,去年仅圣农一家企业就投入七千万元进行专项治理。”曾文说,全县新建两个监测站对特殊污染开展监测,在省内率先对县域29个河流断面进行全覆盖监测。如今,全县流域水质在二类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居南平第一。去年光泽获得国家级生态县称号,7个涉农乡镇全部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合力擦亮生态品牌。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