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邵武:村社合股联营 竹山再变“金山”

2018-12-10 07:35: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日,寒潮来袭,闽北山区气温骤降。但邵武市拿口镇固住村的竹山脚下却热火朝天。随着一辆辆挖掘机挥动臂膀,村民们盼了多年的环山机耕路动工开建。

“‘合股联营’比单打独斗好,不然哪有钱修路。”村民吴小芳激动地说,有了路,竹山要变“金山”咯。去年,固住村将4109亩毛竹山“合股联营”,依托规模,终于申请来这笔用于修路的资金。

固住村有山林35300亩,其中毛竹山6500亩。为培养和发展毛竹资源,1998年林改,村里“分山到户”,将竹山经营权承包给村民,村集体按年限收取毛竹山价款。“从‘村里的山’变成了‘自家的山’。” 60岁的吴小芳回忆道,分山到户的第一年,竹、笋产量就翻了一倍,村民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

但过了几年,问题来了。随着劳动力价值的提高,竹山效益越来越低。

“在家守着一年山,不如外出打工几十天。”村里越来越多的劳力开始外出打工,竹山大多抛荒。吴小芳告诉记者,自己家十口人,有13亩竹山,随着人工成本上升,待在家里管山根本划不来。“管吧,竹山没几亩,山高路远,成本高、利润低。不管吧,看着竹山荒废,心疼。”

吴小芳也曾试着从村民手中流转竹山自己经营,但由于基础设施投入大,管护成本高,搞了几年,效益不佳。于是,他也扔下竹山,外出打工了。

曾经激发村民生产积极性的毛竹山,随着时代的变迁,成了一块烫手的山芋,吃也不是,扔也不是。而竹山抛荒,也造成了“山价款”越来越难收,村财入不敷出,固住村只能“抱着金饭碗讨饭吃”。

转机出现在去年底。2017年12月31日,固住村4109亩竹山承包经营权到期。是继续分山到户、家庭承包?还是大胆改革,尝试创新呢?村干部和村民在心里都犯起了嘀咕。

“靠山吃山,靠竹吃竹。要想村民富,村财强,就必须打这片山的主意。”固住村党支部书记刘春发说,围绕4109亩竹山如何经营这一问题,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商讨。针对如今出现的问题,村两委提出能不能将全村的竹山合在一起,统一经营?规模化之后,管理难、效益低、林地纠纷多等问题将迎刃而解。

想法一提出,便遭到村民反对。吴小芳第一个跳出来说:“集体经营还不如我自己搞,揣到兜里才是自己的。”不信任村两委,是村民反对的主要原因。

为打消村民顾虑,经过反复探讨,一个“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方案最终形成。村里成立邵武市固住竹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管理村里4109亩竹山。村民按人头入股合作社,所获利润按入股数量进行分红。合作社选举产生由19人组成的理事会和监事会。村两委班子和合作社管理人员实行独立机构、独立法人、独立人员、独立管理。选举成立 “7人村务监督小组”,所有合作社财务收支必须经该小组集体审核、签字后才能生效。

经过一系列的创新变革,村民们的想法开始转变了:“让他们试一试,或许还真行”。最终,全村403户1201人全部签字入股合作社,占股份85%,村委会占股份15%。

4109亩毛竹山由“分”到“合”,生机重现。一块块零碎的竹山连成了片,实现了规模化经营。“科学抚育和管理不仅让竹山生态效益更好,也让村民钱袋子更鼓。”刘春发算起账来,按目前毛竹市场价计算,合作社每年可实现收入95万元钱,另外还可以产生劳务工资约120万元,不仅村民每人每年可获得大约700元分红,还可通过给合作社打工赚工资,村财每年也可增收14万元,一举多得。

“合股联营”让固住村对这片竹山有了长远规划的可能。刘春发介绍,目前,当地一家大型竹制品企业正在和合作社谈合作,准备将毛竹山建成企业生产基地,如此一来,毛竹销售问题将彻底解决。“竹林下还可以种植太子参和覆盆子等中草药,实现‘一地双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