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建阳:40年奋进,挺起工业发展脊梁

2018-11-25 11:37: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脊梁。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伴着改革开放的壮阔浪潮,建阳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不断推动全区工业加快转型升级。近年来,建阳工业总量逐年大幅增长,工业发展增速逐年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40年励精图治、砥砺奋进,40年历程壮阔、成果丰硕。建阳工业正一路高歌猛进。

从寥寥可数到灿若繁星,工业轮廓图逐渐形成

“40年前,建阳只有零星的几个破旧的小厂房,而且都是粗加工,哪像现在,各类企业鳞次栉比。用的,大到一辆卡车,小到一块肥皂;吃的,大到各种家禽,小到蔬菜罐头……我们日常生活所需,都能满足。”土生土长的市民张华备感慨地说。

40年间,建阳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厂房变成了大企业,青松股份、武夷味精、龙翔科技、金石氟业、亚亨动力、龙泰竹家居……一个个耳熟能详烙印清晰的名字勾勒出了如今建阳工业发展的轮廓图。

谁又会相信,建阳工业是在几乎为零的基础上起步的。

1978年,建阳工业总产值仅为2105.48万元。1995年达16.64亿元,是1980年的8倍,15年来平均每年以14.6%的速度增长。到2017年,累计规上工业企业数达到167户,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86.36亿元,是1978年的1360倍。

如今,工业建设正在建阳遍地开花,形成机械电子、林产加工、生物科技等支柱产业,并具有各自的产业优势。

生物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积累了一定的基础,目前能生产医药原药、合成香料、味精鸡精、生物医药中间体、氨基酸、饲料添加剂等数十种产品。并相继培育了青松股份、和泉生物、三爱药业和武夷白鹭等龙头骨干企业。截至2017年底,建阳区共有各类规上生物企业14家,实现产值39.7亿元,增长15.7%。

在先进制造业、数字信息产业方面,更是成绩喜人。建阳先进制造业主要涵盖竹产业和机械电子产业。现拥有亚亨动力、万国电器、华达电缆、安顺变压器配件厂等企业,能生产汽车电动车用蓄电池、电线电缆、变压器等主导产品。还拥有庄禾竹业、龙泰竹家居、星星竹业、龙翔科技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产品附加值高的龙头骨干企业。截至2017年底,先进制造业规上企业56家,实现产值99.8亿元。数字信息产业规上企业9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5亿元。

从集体制到股份制,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

“武夷味精创始于上世纪70年代,原本只是一个年产量才1300多吨的‘袖珍小厂’,1996年10月,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后,才真正开始腾飞,如今,年产量能达10万吨。”武夷味精公司董事长李友明娓娓道来。

武夷味精的发展缩影,映射着建阳的工业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以后,建阳工业围绕中央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不断扩大企业自主权,积极推行承包责任制、厂长负责制等,扶持、鼓励乡村工业,使老企业生产能力、产品质量、竞争能力逐步提高,乡村工业异军突起。“九五”期间,建阳工业在改革阵痛中继续前行。在对全市26个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进行了较为规范的股份合作改制的同时,对一些不景气的企业实行了兼并、引资嫁接改造、拍卖、破产等形式的大刀阔斧的改革,使企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机制中运转。

通过这一轮持续到2002年的改革,自2003年起,建阳工业再次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全新时代。

2010年,建阳市提出突出工业,做强商贸发展理念,实现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94亿元,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青松股份成为闽北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林产、机械、食品、化工、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实现产值76.3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81.2%。二产占GDP比重提高到43.3%,工业上缴税收占全市税收的47%。全年财政总收入净增长1.3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净增长1.1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而今,建阳在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上,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方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嘹亮地响起了“后来居上”的时代奋进号角。

建阳强鑫硅业工业硅节能技改项目于2018年1月份竣工投产,项目总投资1.18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27000吨结晶硅,创产值2.4亿元,实现税收1200万元,利润1800万元。强鑫硅业、武夷白鹭、青华科技等多个企业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18年1-7月建阳区累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累计增速高出南平市全市0.2个百分点。1-7月完成工业投资12.9亿元,同比增长148.1%,其中技改投资完成5亿元,同比增长155.5%,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速均分别位列南平市第一和第二。


从“人海战术”到“无人工厂”,科技创新引领工业发展新常态

“原来武夷汽车焊装线大概需要焊工60余人,自2017年下半年,自动机器人焊接上线之后,增加了6名专业的操作工,只需要20余名焊工,就能完成正常生产。”武夷汽车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黄焜荣介绍道。

武夷汽车焊接机器人的投入使用,不仅提高了零件部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及生产效率,同时使生产更具有柔性,焊接质量也得到了保证,而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人工操作转型为无人化智能生产。

说到机械自动化生产,就不得不提龙泰竹家居,其自动化高新技术,当属建阳之最。该公司先后研发并投入使用竹碗产品数控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竹架系列产品数控自动化生产线、收纳系列产品自动化生产线等多个高新技术,并借此成功突破了竹子开片小、无法加工大型家居的瓶颈,将材料利用率由12%提升至75%,效率提升6至7倍,合格率由67%提升至98%,操作员工数由原来的15个人减少至2人。截至2017年12月,公司已经获得9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

“十三五”以来,建阳区启动绿色工业强区行动计划,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亚亨机械、好与佳生物科技成功在“新三板”上市,龙泰竹家居、汽车锻压件厂部分工序实施机器换人。积极推动武夷味精与南平实业集团、亚亨机械与福州沃比特公司对接,推进福建庄禾竹业有限公司、福建安顺变压器有限公司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着力打造建阳经济开发区,全面推进竹循环经济产业园、生物化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及循环经济示范园。

如今,按照强化改革推动、创新驱动、融合带动,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思路,建阳区正着力构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宜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实现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张艳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