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有个“小郎朗”

2018-11-21 11:39: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黄杰敏 叶明 李典利)“等我长大了,想举办一场个人钢琴演奏会。”一脸稚嫩的陆祎神气地对记者说。2006年11月出生在松溪的陆祎,从6岁就开始学弹钢琴。像很多孩子学琴一样,他也经历过初始兴趣、中间疲倦厌烦。可不同的是,陆祎又像少数孩子那样,凭借天赋以及父母和老师不断鼓励和帮助,让他在学钢琴的道路上,坚持了下来,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3年6月,南平市钢琴协会举办第一届“小金钟”乐器比赛,参赛作品《交游》,获得优胜奖。这是陆祎第一次参加市级的比赛,弹的时候很紧张,全身都湿透了。就在那一年,一场成功的演出,让陆祎的学钢琴之路从被动到主动。那时,松溪县成为全省艺术教育试验县之一,全县教育系统都在打造艺术教育,艺术氛围逐渐浓厚。陆祎跟随松溪县民乐团,参加表演,与县实验小学民乐团总监叶忠华,钢琴、二胡合奏《葡萄熟了》,现场反响很好,获得中小学艺术展演第一名,节目还上了有线电视台。当时陆祎特别高兴,由此真正爱上了弹钢琴。

“陆祎是个很阳光的男孩,接受能力很强,他对音乐的记忆力、辨别力很强,耳朵对声音特别敏感,在松溪县可能少有像他那双耳朵,对旋律的辨析如此厉害。”松溪县第二中学的教师、陆祎的钢琴启蒙老师叶胜毅说。陆祎坚持每天3小时练琴,钢琴学了一年半后,直接到上海音乐学院考试就过了钢琴5级。

为了能让陆祎去福州更大的平台学钢琴,陆祎父母带着他每周都从松溪到福州,再从福州回松溪,早出晚归,从来没落下一节课。为了赶时间,他们在车上啃面包是常有的事。虽然学费很贵,但从来不和老师讨价还价,因为陆祎的父母觉得“艺术是无价的,我们不能还价”。2014年,受叶忠华老师建议,经人介绍,陆祎父母联系到了福州职业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兼指挥林东波。在试唱、练耳测试之后,林东波主任十分满意,就又推荐给福建省钢琴协会会长杨弋夫。随后,陆祎就一直跟随杨弋夫学习。“陆祎是个懂礼貌的孩子,初次测试,觉得陆祎对声音辨别能力很强,正适合自己的'声音概念教学法'。”杨弋夫表示,如有音乐老师或者学生来学钢琴,陆祎在场的话,都由陆祎负责测试。

今年8月,陆祎获得2018“丝路琴声”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音才奖国际钢琴邀请赛(国赛)第一名,让更多人知道松溪小城有个钢琴弹得好的小男孩。而他也被松溪老乡们称为“小郎朗”。目前陆祎正在练习钢琴“740”,由专业钢琴手向钢琴演奏家发展。陆祎能有今天这样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其父母的循循善诱,离不开父母的艰辛培育,他更是心存感恩,脚踏实地把钢琴学好,将来走向自己人生的“梦想大舞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