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包天辰:“磨难是财富 助人是快乐”

2018-10-19 02:42: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0后的包天辰是南平市建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名职工、建阳区润泽社工服务站副站长,十几年来,他身残志坚,乐于助人,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被志愿者称为社工服务“包主持”。

32年前的一场医疗事故,包天辰艰难地来到这个世界,因为难产缺氧,他曾经是一个右半边瘫痪的脑瘫患儿。10年艰苦的康复训练,在父母和爱心人士的关爱下,他不仅基本战胜病魔,还和同龄人一道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参加工作后,他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热心公益事业,帮助别人,助人为乐,几乎成为他业余学习生活的全部。

10年前,当包天辰还在读大学时,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志愿协助建阳籍著名残疾人作家沙漠舟推广“理想与人生”巡回演讲,通过沙漠舟先生自强不息、追求理想的奋斗故事引导当代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克服困难。他协助沙漠舟先生在泉州地区开展巡回演讲近30场,受益学生超过5000人。

参加工作后,包天辰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帮助他人的公益活动。在福州,他随马尾区关工委走进学校为乡村小学生开展“我的情绪我做主”公益巡回讲座,并与几十名小学生保持长期的网络联系,展开心与心的对话,耐心解答孩子们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困惑。这5年的建阳监狱心理援助,他每次必到,开展个案辅导与心理健康讲座,累计服务服刑人员超过500人次。面对刑期长、压力大的服刑人员,他总是耐心倾听,用心疏导,和不少服刑人员交朋友谈心,帮助他们认识到环境可能暂时无法改变,但改变自己的内心也许就能改变自己的生命品质,鼓励他们安心改造,重新做人。

南平市职工、妇儿心理咨询室、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志愿服务也少不了他的身影。2014年2月,刚毕业的湖南籍女大学生独自一人在南平市工作,人生地不熟的她很快陷入了一场情感危机中,因失恋抑郁,甚至出现严重的轻生念头。在南平市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室值班的包天辰在接到求助后,积极展开心理疏导,而且在评估女子自杀风险增加的情况下,及时通知公安人员及女子的家属,通过及时与家属沟通配合,成功帮助该女子走出心理困扰,和父母一起返回老家。几年来,类似的心理志愿服务超过300小时,失足青少年他跟踪辅导,亲子关系不良他耐心调适,失恋危机干预他积极介入。在包天辰眼里,能够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他人是快乐的、幸福的。

包天辰把自己的人生磨难当成人生财富,从小受过别人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回报社会。作为脑瘫患者,他深刻体会脑瘫家庭的痛苦和期盼,因此,他组织策划实施了“小雏菊”脑瘫儿童家庭关怀服务项目,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帮助脑瘫儿童家庭树立康复信心,并通过心理疏导、困难帮扶、政策倡导等多种方式为脑瘫儿童及其家庭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该项目成为南平市唯一入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志愿服务项目,最终获得大赛银奖,得到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的充分认可。与此同时,“衣旧情深”旧衣捐赠活动、“炎热送清凉”“寒冬送温暖”救助流浪者服务也在他的带领下有序展开。

“我们是快乐的志愿者”,包天辰多年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志强不息的人生态度,敬畏生命、热爱生活的人生观融入实实在在的助人活动中,努力让公益成为大众的一种生活方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