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朱子学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

2018-09-13 08:59: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朝鲜半岛,早在公元372年,高句丽就已仿中国的教育制度,以儒学经典教育学生。宋嘉定十七年(1224),原任浙江乌程知县的朱子曾孙朱潜,因见南宋朝廷苟安误国,携子女和叶公济、赵昶、周世显等七位门人东渡朝鲜半岛,朱潜遂成为朝鲜半岛的朱氏始祖。他们在全罗道锦城创建书院讲学,成为传播朱子学的使者。李朝时代,朝鲜的书院有900多所,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到李朝成宗时,形成了如当年朱子与陆九渊的主理、主气两个学派。李滉极力推崇“志于学”的书院教育,效仿朱子《白鹿洞书院揭示》,为伊山书院制定《伊山院规》12条,成为朝鲜书院史的典范。李滉因此成为朝鲜朱子学的集大成者,朱子学也由此在李氏朝鲜社会意识形态中占据正统地位。

在越南,朱子学在南宋开始传播。1225年陈朝建立之后,仿效中国的科举取士制度,以朱子《四书章句集注》作为取士标准,确立了朱子学国家意识形态的地位。1428年黎朝建立后,历代帝王也尊孔崇朱,把朱子学作为统治思想,用行政手段把朱子学推广到民间,以此化民成俗。1802年阮朝建立,在全国各地建文庙祭祀孔子和朱子,使用汉字,在小学教《小学》、“四书”“五经”,朱子学发展到鼎盛时期。20世纪越南统一后,越南学者肯定儒学对越南社会发展的贡献。至今他们仍然把儒家先圣、先贤强调的“道”作为治政之道。

在泰国,18世纪,泰国华侨创办了可容200人的华文学校,传播儒学和朱子理学。19世纪初到20世纪30年代,泰国社团会馆创建各类学校,到1938年华文学校已有293所。社团会馆还办报纸,翻译儒家经典,组织华人及其弟子读“四书五经”,宣传儒学和朱子学,成为泰国华人的行为准则。

在印度尼西亚,儒学被作为一种严格意义的宗教。华人把儒、佛、道传入印尼,称为“三教”。他们成立“三教”会,出版《三种文化》月刊宣传儒释道伦理道德和价值观。1729年创立明诚书院,1875年建文庙。1900年成立中华会馆,创办《孔教月报》和学校200多所。到20世纪60年代,翻译中国作品759部,朱子学在印度尼西亚得到进一步传播。

在新加坡,1819年之后,由粤闽等地到新加坡谋生的华人在当地开办华文学校,开设“四书五经”课程,以朱子《四书章句集注》为教材,教育华人子弟读孔孟之书,究洛闽之奥。1965年,新加坡独立后,新加坡政府把儒家的基本价值观升为国家意识,并以此指导经济建设,朱子的伦理道德观、义利观对新加坡社会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新加坡一直致力于儒学、朱子学研究,至今新加坡东南亚哲学研究所和新加坡大学仍是东南亚朱子学研究的中心之一。

在马来西亚,19世纪40年代,朱子学随着华人的脚步传入。华人在当地组织社团、兴办学校、创办报刊、开设俱乐部,以儒家经典教育华人弟子,接受朱子学的熏陶。19世纪末20世纪初,林文庆、邱菽园等发起“儒学复兴运动”,进一步推动朱子学在马来西亚的传播。1963年马来西亚大学开设儒学、朱子学课程,儒学、朱子学走进大学殿堂。20世纪80年代,创办《文道》月刊,发表学者有关儒学、朱子学的研究论文。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