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朱子学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

2018-09-13 08:59: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绘图:顾志珊

文化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12世纪,随着中国的国际交往增多,朱子学随之向海外传播,主要地区有亚洲、欧美及阿拉伯世界。

(一)亚洲

中国在亚洲的版图之内,东面有日本、韩国、朝鲜,南面有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由于中国到达这些国家路途较近,交通便利,朱子学形成后,得以先后在这些国家传播。

在日本,朱子学于12世纪开始传播。日本学者清原赖业为高仓天皇侍读时,进讲《大学》《中庸》,还自注《中庸》一书,与程朱理学契合,表明朱子在世时,朱子学就已传入日本。禅僧明庵荣西是朱子学传入日本的第一人。他曾两次入宋,回国时将朱子学传入日本。朱子去世前的宋庆元五年(1199),又有日僧俊芿率弟子安秀、长贺入宋游学13年,回国时带走朱子著作等儒家经典256部。据史书记载,南宋到中国交流的知名日僧有120多人。同时,中国禅僧兰溪、大休、普宁、无学及学者李用也在宋元时期东渡日本,传播程朱理学。14至16世纪,日本形成了博士公卿、萨德、海南三个朱子学派。到德川家康时代,藤原惺窝及其弟子力排佛老,朱子学被奉为官学,儒学脱离禅学束缚,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成为日本治国的意识形态。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