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保护提升朱子遗存 打响“朱子文化”品牌

2018-09-02 01:07: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目前,紫阳楼重建工程的基建部分已进入收尾阶段,室内装修已开始施工。”1日,武夷山市朱熹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小明介绍,他们正加紧施工,争取在10月18日前完工,确保紫阳楼如期投入使用。

武夷山市,一代理学大师朱熹曾在此琴书50载,建立了庞大的理学体系,是朱子文化遗存最多的地方。长期以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朱子文化的保护建设,扎实推动朱子文化品牌的打造,用心、用劲、用功做足朱子文化的活化保护传承,使之更生动,传之更久远。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田园综合体建设,武夷山市积极推进朱子文化遗存的保护和提升。重建紫阳楼、朱文公庙,完成兴贤书院、朱子社仓、朱子巷等一批与朱子相关的文物古建筑的修缮,与武夷学院签署了共建“朱子学院”协议,积极推进朱子学院建设。此外,武夷山市配合南平市修订了《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将朱子文化遗存保护纳入到法制化轨道。

“把朱子文化融入生活,让我们在散步、兜风过程中学习朱子文化知识,真的特别好。”说起年初竣工的崇安大桥两侧浮雕上的248幅朱子诗词和朱子故事,市民袁荣华由衷地称赞道。这些浮雕也成为武夷山集中展示朱子文化的城市景观之一。在宣传推广和对外交流方面,武夷山还继续配合中央电视台教科频道拍摄4集大型历史人物记录片《朱熹》。同时,积极筹划第十一届“朱子之路”研习营、“中国寻根之旅”澳大利亚华裔青少年春令营、闽港澳大学生夏令营、马来西亚华裔青年“寻根之旅”冬令营等活动,充分发挥了朱子文化海峡两岸交流平台作用。

此外,武夷山精心培育朱子文化旅游产业,促文旅深度融。策划朱子文艺展演活动,对鱼龙戏、五夫摊舞等艺术形式进行艺术再加工,打造常态演艺节目,让朱子非遗文化 “活”起来。培育朱子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打造好“朱子寻根之旅”、“朝圣观光之旅”、书院文化游、万亩荷塘生态游等线路,创意设计朱子茶、朱子扇、朱子纪念像(章)等朱子文化旅游纪念品。研发朱子文化文创产品,联手发起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开发“朱子四友”伴手礼,举办朱子文创产品发布会,推动武夷山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徐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