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新区:项目建设“多快好省”

2018-08-16 02:35: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新区在建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怎么才能‘多快好省’地完成新区建设任务?”武夷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武夷新区以“项目竞赛”为抓手,紧盯项目“进度、质量、安全”关键,实施在建项目全覆盖竞赛,取得一定的成果经验。

武夷新区自2015年起连续4年开展建设施工领域在建项目劳动竞赛以来,参与竞赛的项目100个,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其中完成投资超过50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新区项目的建设,为行政中心搬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找问题,竞赛内容针对对象可比化。针对参加劳动竞赛的施工、监理、设计、业主(代业主)、征迁等单位量身制定评比办法,奖优罚差。在施工单位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比标准化、比党建;监理单位比进度、比质量、比管理;代业主、代建单位比进度、比前期、比管理的“三比”劳动竞赛。

通过开展劳动竞赛,使在建项目的工程进度全面提升,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例如“天圆地方”项目从地下室到封顶一般需半年时间,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提升建设速度,提高建设效率,仅仅50天完成了地方的封顶。

立标杆,项目实施建设标准化。学习福建省高速系统先进经验,抓好工地标准化建设是劳动竞赛的一大重点和特色,通过劳动竞赛的督促,2016年省交通系统标准化建设工地现场观摩会在武夷新区快速通道项目举行;2017年省住建系统房建标准化工地现场观摩会在武夷新区云谷小区举行;下一步新区还将争取举办省住建系统市政工程标准化工地现场观摩会。

通过开展劳动竞赛,狠抓工程质量和标准化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发扬“工匠精神”,做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筑造了许多精品工程。在此期间涌现出许多争优创优的项目,例如赤岸统建房项目获得福建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优良项目、福建省优质工程“闽江杯”;“天圆地方”项目已获得国家“3A”安全文明工地,并正在争创“鲁班奖”。

定规矩,奖优罚劣制度常态化。武夷新区劳动竞赛领导小组按照《武夷新区劳动竞赛考评办法》对参赛单位实行每周一督查、一小评、一小报;每月一点评、一评比、一通报;100天总评比。对每月评比排名前三的单位列入“红榜”,进行奖励,对排名后三的单位列入“黑榜”,约谈负责人、效能通报;对连续两次评比后三名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采取上报行业主管单位信用平台进行通报。通过奖优罚差,促使参建各方全面履职,在新区建设施工领域形成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让施工单位形成你追我赶、创优争先的工作氛围,促使施工单位制定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在劳动竞赛中,政务服务中心项目从开工到封顶,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其施工单位中建海峡武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项目部因此获得劳动竞赛第一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