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推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为企业减负

2018-07-13 07:23: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3月开始,由市工商局牵头,食药监局、质监局、文广新局、农业局、人社局、旅发委等7部门联合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目前,全市969家企业的抽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数据的录入,届时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对外公开。”昨日,南平市工商局企业监督管理科科长茅卫华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进,新登记企业数量出现了“井喷式”增长,面对这样的新形势,如果还沿用对市场主体全量检查的制度,已不再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于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应运而生。

早在2014年,南平市工商部门就开始探索尝试“随机”抽查。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在政府管理方式和规范市场执法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当年,南平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授权南平市工商局牵头推进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茅卫华介绍说,“2016年,南平市市直部门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目前,市县两级352个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建立抽查事项清单2486项、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清单508项、监管对象和执法人员数据库704个。”

2017年,南平市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在全省率先牵头组织工商、食药、质监三部门开展联合抽查,并以此延伸推动人社、统计、公安、卫计、农业、旅游等部门之间联合开展“双随机”抽查。

南平市工商局副局长李标进表示,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对南平市监管部门和企业而言是一场尝试性的“减负”检查。“我们改多头检查为统一集中执法,既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效率,又减少了重复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必要干扰,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同时,整合了执法力量,实施部门联动执法,提升了执法效能,树立了执法权威,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企业的自律。”

“虽然检查少了,但是我们对产品的质量把控更严格了。”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质量安全管理部总监高海燕感慨道,“如果公司被检查出有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就会成为失信主体而被联合惩戒,对于公司来说,损失是巨大的。”

目前,南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权责清单管理系统、行政服务审批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和“信用南平”等5个系统已实现互联互通,不仅能实时了解各部门运用监管责任清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情况,实现监管主体库与审批平台数据同步更新,而且,各部门涉企抽查结果信息一次录入、全面共享、统一公示。(卢国华 杨贺龙 喻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