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邵武龙斗杨梅,如何叫好又叫卖

2018-07-05 10:05: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言以蔽之,区域地标品牌战略从独特的地标区域性、产品唯一性、品质独特性出发,让小农经济由重规模化生产向区域地标品牌化经营转变,为小农经济链接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机遇。而且,实施品牌化,由政府设定准入门槛,并非所有农产品都能贴上区域地标品牌,倒逼源头农业发展方式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变革。目前,南平正在谋划“武夷山水”区域公共品牌战略。对于龙斗杨梅以及其他农产品来说,不啻是大大的利好,应尽快赶上南平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步伐,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此外,渠道的建设也很关键。龙斗村销售渠道很传统,主要靠梅农自销及小部分游客采摘,销售渠道抗风险能力差。从目前条件看,发展二产的杨梅深加工对于小村庄来说还不现实,仍要着眼于销售渠道的改造和创新。借助互联网,基于生产者和消费者平等信任的互助农业模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优质农产品销售中,大多数中高端消费者还是更愿意选择精品超市。这些商超需要有成规模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供货。如何新辟一条道路,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构建生产者与消费者平等信任的关系是突破点。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巨口村就做出了很好的尝试,9户村民合作,通过“村长带你选土货”微信群,消费者在线上私人订制,村里通过每周班车,将农户的地瓜粉、米酒、笋干、茶油、油饼等土货送到了福州社区居民餐桌上,二者实现良性互动。

实际上,这正是“社区支持农业模式”的雏形。在许多城市,该模式已经蔚然成风,生产者按照订单生产,无须担心价低卖难,消费者可获得价格更低的优质农产品,两者各取所需。而且,它的订单化、集约化、专业化、互助化、企业化性质符合国家对农业扶持的发展方向。未来,生产者与消费者可以构建更加紧密的互助合作关系,比如以消费者预付金的方式,共担农业生产风险,参与农业生产体验。

以品牌化为抓手,龙斗村不妨整合资源,组成小规模的联合体,与专业的物流公司合作,杨梅搭配当地特色农产品,丰富品种目录,以共享模式重构销售渠道,实现生产者与消费者共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