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遗落人间的高山明珠

2018-06-27 08:05: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宝珠风光

炎炎夏日,热浪袭来,一到周末,多数市民都选择宅在家里吹空调。记者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个夏季近郊游的好去处——延平区宝珠村。它位于茫荡山风景区,海拔近千米,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30度。宝珠村历史悠久,文风鼎盛,在南平素有“文不过宝珠”的美誉,因自然风光旖旎,人文景观丰富。2014年12月,宝珠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到了宝珠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廊桥,像这样的旱桥在这里有三座,分立于村头村尾,在当地亦称“风水桥”。正对着廊桥的山名叫黄石山,村里人称之为龙脉,通过三座廊桥将风水与村子相连。而“接龙桥”桥身建在风水龙脉之地,内侧对着村子,外侧则是参天古木。据传,当时延平府失守的时候,郑成功掩护隆武帝从这边经过。村里的父老乡亲百姓知道后就在这里迎接隆武帝,从宝珠下到来舟北上抗清。郑成功为了掩护隆武帝顺流而下引开清兵。接龙桥由此得名。

村尾的古廊桥叫做三峰桥,也是宝珠村最长的一座桥,全长有35米,与白墙青瓦的“天王殿”相连。接龙桥和三峰桥中间的古廊桥叫凌云桥,始建于清代,为木石结构,全长27米,梁栋之上雕刻有很多精美的龙凤纹饰。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