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天然氧吧,让我们欢乐又健康”

2018-06-20 17:11: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平美,美在青山绿水,独特的地理特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区现有林地面积36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73.1%,是同纬度生态最好的地区、全国闻名的“绿色金库”和天然氧吧。这样良好的森林氧吧,自然吸引了一批批久居延城的人到它的怀抱中通过登山形式去“洗肺”、“过滤心情”。于是乎,近年来延城爱好登山的驴友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这里面有一支最早成立的阳光队,历经十九年而长盛不衰。笔者对它进行了追踪探访--

“天然氧吧,让我们欢乐又健康”

对于爱好登山的驴友来说,爬山就是一种有氧活动,换一个角度,一个高度,一种心情。山里绿植多,空气质量好,累出一身汗,风儿吹拂过,神清气爽了,颇有远离尘嚣的感觉。爬山一般是几个人一块去的,属于群体活动,也是大家联络感情的方式之一。健康、环保、低碳,何乐而不为?

6月中旬的一个周末,在延平城郊的马头山-九峰山的登山线路上,乘休憩间隙,我们采访了南平阳光环保登山队队伍里一位姓黎的老人,今年60多岁了,是最早的队员之一。他告诉我们:他们的阳光环保登山队是在1999年5月经民政部门审批成立的。19年前,他动过胃切除手术的两个月后,他和几个亲戚朋友去市郊走走,以期能使病情更好更快痊愈。一进入城城郊山林里,他就感受到空气特别清新,觉得特别舒服。从那时候起,他每逢星期六都会和妻子出去走走,主要就是爬爬山,身体状况也一天好似一天。19年来,他妻子夫妇2人成为阳光队风雨无阻的“铁驴”,还分别担任了"领队"和"管家"。

驴友“小哥”也动情地倾吐了他的心声:“19年前,我从一个民营公司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不久,我感到不适应,到市立医院看神经内科,医生对我说,我的病根在于,以前我生活、工作失调了。这好比两个桶,以前,工作这个桶装的满满的,生活这个桶空空的,因为工作这个桶全力提着,生活这个桶空着没有感觉到有什么问题,退下了没东西提了,生活这个桶以前空缺所欠下的问题就冒出来了,现在要抓紧补充上了,问题就解决了。可是,怎么补呢?我就选择了登山,加入了阳光队。这一登下来,好处就显现出来了,饭能吃了,觉好睡了,高高血压药少吃了一半,酒也会喝了。”

“天然氧吧,的确让我们欢乐又健康!”队中有一个人称“依伯”的人,他曾患水肿、腰疼,且有胃病,有一天,他被阳光一队员拉上山了,登过一次之后,明显的感觉饭量增加了许多,渐渐地,一有机会他就会和队友们一起去走走。如今的他,身体没有任何的不适之处,特别能吃,特别爱登山了,每到星期五,他就问明天有没去,最怕老天下雨没法去。

因为有显而易见的强身健体好处,队伍从最初的十多人发展到如今的50多人,越来越大,开辟的驴路越来越多。他们的足迹遍及南平各大小山峰。当然,锻炼身体只是登山者目的之一。队伍中更多的人则是想要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哗,或去寻找、享受一份宁静,陶冶情操,或在工作之余,有一天时间可以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排除日常的浮躁。

匡正一方户外登山风气

而对于南平阳光环保登山队来说,他们的初衷还有环保。阳光登山队的队员来自各个单位,为了共同的目的--热爱自然、强身健体,他们走到了一起。组队伊始,每位队员就被告知:在登山过程中,不要把白色污染留在大自然中。队员们虽然是自带食物,但他们却从不乱扔垃圾。不仅如此,他们还经常拾捡所经之处的垃圾。

近年来,闽北户外登山活动盛行,走进自然、享受自然成为登山爱好者的追求。然而,随之而来的登山环保问题日益凸显,山上的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越来越多,“白色污染”日益严重。阳光环保登山队足迹遍布山野林间,边登山边捡垃圾,带动登山爱好者呵护大自然;他们每年组织大型活动,宣传和倡导环保;他们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沿途见闻,对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披露和控诉……他们用发自内心的环保意识和实际行动,践行"我登山我快乐,我环保我快乐"的理念,匡正了一方户外登山风气。

老队长李兰生说,比如茫荡山是他们经常去的地方,由于有很多游客不太注意卫生,三千八百坎的阶梯两旁经常可见各色各样的垃圾,他们见到这种情况后总是准备几个塑料袋,沿途捡去,等到山顶的时候,每人手上已经装满三四个袋子了。队员刘玉萍是队友眼中倡导环保登山的典型,即使没有开展登山活动,她也会上山捡垃圾,有时候还带着丈夫一起去。

延平区茫荡镇岩头村自然环境优越,可由于村民环保意识薄弱,村子里垃圾随处可见,小溪也堆满了垃圾,发出难闻的臭味,脏乱的村容村貌使得优美风景黯然失色。这一切,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家一合计,决定将阳光登山队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放在这个村举行。他们与村干部取得联系,说明了用意,立即得到积极回应,70余名登山爱好者来到村里,与村民们一起打扫街道,清理河道垃圾,以实际行动向村民宣传环保。

李兰生说,岩头村现在的环境比过去好多了,村民开始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2010年6月3日,市环保局向我们授予了‘环保登山队’的绿色旗帜、还为每个队员配了绿领巾和‘绿色行动’徽章,这对我们是极大鼓舞,此后我们的行动有了组织的依靠,再发现破坏环境的行为,我们就可以直接向环保部门反映了。”李兰生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此,延平户外登山活动踪迹遍布郊野深山密林,而驴友们走过的路径上却干干净净,不见任何白色污染。环保,已成为驴友们的自觉行为。

参与抗灾救援和开发乡村的美

南平阳光环保登山队的“外延”还伸向抗灾救援和开发乡村的美。

2010年闽北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山体滑坡、道路塌方严重,福建广播电视厅南平106台是调频电视发射台,工作地点在延平茫荡山的朦瞳洋高山上,进山道路全部阻断,山上值班人员陷入断粮断炊困境。为了救援困在山上的南平106台人员,阳光队自告奋勇,请缨上山,选派20多名队员背负着米、菜、水,从多个山脚下跋涉,开辟上山路径,历经艰辛,终于硬从深山密林中劈出一条没有路的路,把救生的食粮送给被困人口中,使南平106台人员始终能够坚守岗位,保障台正常工作,全台人员对阳光队充满感激。

在登山中,延平户外迷人的风光深深地吸引了阳光队队员们,不少队员萌发了用摄影镜头记录的念头。在市摄影家协会资深会员的支持、指导下,阳光队于2011年11月11日成立了阳光摄影俱乐部,以"我登山我健康,我摄影我快乐"为宗旨,开始边登山边用镜头去采撷一路风光。

长期藏在深山的明珠--延平区茫荡镇三楼村,就是阳光摄影俱乐部率先挖掘出来的。三楼村位于茫延平、建瓯、顺昌三县交界,地处风景秀丽的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海拔600多米。原名上楼村,因与大横镇上楼村重名,村中有上楼、下楼、发春楼三个自然村,故于1979年改名为三楼。三楼村依山而建,梯田、峡谷、千年古樟,村中随处有古朴的小景,是一处与世隔绝的美丽小村。2012年5月30日,阳光环保登山队在此村建立了登山基地和摄影俱乐部创作基地,开始有步骤地开发三楼的美:他们帮助三楼村,清理村庄环境卫生,建造垃圾焚烧池;整理已荒芜的村中心小学操场,并铺上草皮;赠送300多尾锦鲤给村里放养,恢复村里百年鱼塘;赠送桂花等名贵树种给村里种植,绿化美化村庄;他们帮助三楼修建通往景点的道路:他们引来城里一慈善家为三楼建设老人活动中心,引来沙溪口水电站捐款3万元给村民作公益资金,让村民老有所乐、老有所助;他们摄影的一幅幅三楼村美景,在省、市摄影比赛中崭露头角,广泛传播,使三楼村闻名于世,尤其是他们慧眼识珠,发现了隐藏在杂草丛中的三楼村得天独具的红河谷之美景,帮助三楼村提高了名气;各地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如今,在区、镇、村的重视下,三楼村已经开发成为一方旅游胜地。

阳光摄影俱乐部也造就了一批摄影姣姣者,他们的作品在全国、省、市级的摄影赛事中频频获奖。

十九年的时光留下了南平阳光环保登山队几多汗水几多快乐,他们也收获了几多健康几多幸福。如今的队长“一蓑烟雨”继往开来,对队规进行改革开放,吸收了10名新队员,把"森林康养"作为新目标,阳光队正向新的“阳光”目标快乐进发。(詹国兵 林梦琳\文 一蓑烟雨\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