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党旗飘起来 阵地亮起来 作用强起来 ——南平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8-05-24 06:52: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4月23日,浦城县盘亭乡机关党员干部、深坑村全体党员在新建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2016年,深坑村以南平市推进实施村级组织活动改善工程为契机,强化支部引领,充分运用“六要”群众工作法,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如今,活动场所成为村民日常活动的中心,受到群众广泛欢迎。(资料图片)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总结提升南平市“抓好一个班子,找好一条路子,建好一个机制,打好一个基础”的“四个一”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为南平市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近年来,闽北9000个党组织、18.18万名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南平机制”,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南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好阵地强堡垒 凝心聚力优服务

“雨天支书家、晴天大树下” ,曾经是村民们对村里没有活动场所的调侃。2016年,南平市人大一项议案中提出,闽北部分县(市、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破旧数量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

“村部大变样喽!”回想过去,邵武市卫闽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开林感慨万千。该村旧村部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早就成了“风雨楼”。破旧、窄小的办公场所让村干部常年流动办公,经常出现群众办事要满村找人的尴尬局面,村民也没有场地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村民们都希望有一个活动场所,既能享受到公共服务,又能开展文体活动。”谢开林说。

转机发生在2016年,为进一步提升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南平市委推进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善工程,统筹各类资金,整合各方资源,按照统一规划选址、统一建筑设计、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功能布局的要求,集中力量新建、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016年—2017年,全市投入2.56亿元,新建、修缮活动场所683个,其中新建191个、修缮492个,基本解决了活动场所“无旧小”问题。

如今,迁址新建的“卫闽村民中心”功能齐全,一楼设有便民服务大厅、党群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新楼前的小广场还成为了群众们活动的乡村大舞台。

一手抓建设,还要一手抓使用。为解决“重建设、轻管理,有阵地、少活动”问题,市委推进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活动场所便民服务窗口、政策宣传阵地、文化交流平台、教育培训站点、党群活动中心等功能。

“好的环境,不仅能激发村干部和党员的自豪感、归宿感,增强发展自信,也增强了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底气,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谢开林说。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