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光泽举重班揭芳芳:托起梦想 举起希望

2018-04-16 17:36: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张爱英 张蕾)3月,又到了光泽的雨季。

这天清晨,上课的铃声刚刚响起,揭芳芳回到学校,手里拎着刚在菜市场挑选的2斤新鲜牛肉,中午给举重班的孩子们加餐。放学后,她又来到孩子们的宿舍,把烘干好的衣服一件一件整齐地叠放在床头。

今年36岁的揭芳芳是鸾凤乡上屯村人。中学时,被南平市体校的教练员看中,成为举重“苗子”选送到市里训练,因专业成绩突出,2000年顺利考入省体育运动学校,学习期间曾连续两届荣获省运会举重第三名,三年学成后分配到镇岭小学当体育老师。

举重历来是南平市的传统优势项目,市里已开展举重训练30多年。但在十多年前,光泽在举重项目上还相对落后。2003年,县里决定开创“举重班”,弥补在这方面的空白,揭芳芳被推举担任举重班的教练员兼班主任。

“得知要办这个班,我非常的兴奋,多年来在学校学的东西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我很有信心当好这个班级的教练员。”揭芳芳说。那年,她刚刚毕业参加工作,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

光有满腔的热情是不够的,得有真本事。揭芳芳一边重新拾起举重的专业知识和动作要领,一边跑到福州,向母校的省级教练请教。平日里,常常和师兄师姐互相切磋举重方面的技艺。

在揭芳芳的努力下,举重班的各项工作很快走上正轨,可困难来了。“举重是有名的苦活儿,现在家庭的经济条件都不算差,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吃苦。”揭芳芳说,“另一方面,社会上对举重的认识普遍存在一种误区,认为它会把人‘压矮’‘、压胖’,这是不科学,也是没有依据的。”举重班面临的第一道难题就是招生难。

这下可把揭芳芳急坏了。“现在大家都知道的元玉婷,在去年全国青年男女举重锦标赛,分别获得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块金牌。”揭芳芳说,“2007年我们到学校去招生,发现这个女孩子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可是她家里都不同意。” 揭芳芳心想着,如果这么好的“苗子”没有选上,那实在是太可惜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