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光泽鸾凤乡:帮贫困户“重获新生”

2018-04-12 14:59: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何芳)“没有玉姐的帮助,我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是玉姐让我重获新生。”昨日,光泽县鸾凤乡崇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余光辉激动地说。

今年44岁的余光辉,由于小时候被火盆烫伤,造成永久尿失禁,无奈之下,一年四季只能穿着开裆裤,睡着湿漉漉的床铺,住着臭气熏天的房子,与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共同生活,四十多年从未出过村子,是崇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10月,县财政局蔡小玉成为余光辉一家的帮扶责任人。在蔡小玉的帮扶下,余光辉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克服困难 精准帮扶

初次入户,蔡小玉就遇上了大难题。余光辉穿着开裆裤,蔡小玉作为一名女同志,难免觉得无所适从,而且余光辉家中常年累积下来的气味,真不是一般人能够忍受的。为了避免让余光辉及其母亲觉得尴尬,蔡小玉不敢捂鼻,也不敢吐痰,只能强忍住呼吸以及胃里不断翻涌的恶心。

身边同事了解情况后,劝蔡小玉换一个帮扶对象,蔡小玉认为自己成为余光辉一家的帮扶责任人,是一种缘分,帮扶难度大,更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贫困户过上幸福生活。

当天回去,蔡小玉就到裁缝店做了两条围裙,送给余光辉,让他进出时可以围着围裙,避免穿开裆裤造成不便。

为了全面了解余光辉一家的情况,蔡小玉多次上户,与余光辉及其母亲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及家庭情况,并根据余光辉家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

余光辉一家住的房子是老旧的砖瓦房,蔡小玉为其申请了危房修缮,并帮助联系修缮房屋的师傅。为了帮助余光辉一家增加收入,蔡小玉多方咨询,了解政策,帮助余光辉办理了四级残疾证,申请了小额信贷、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入股养蜂合作社。

从未出过村子的余光辉只能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外界信息,但由于家庭条件有限,余光辉家没有安装有线电视,平时想看电视,只能到隔壁哥哥家,长年累月,多有不便。蔡小玉得知后,专门到有线电视中心咨询,购买了一个机顶盒,邀请有线电视工作人员将隔壁哥哥家的线路接了一个分线到余光辉家中,不仅彻底解决了余光辉看电视的难题,同时还能免付收视费。

与余光辉一家接触久了,蔡小玉把他们当亲人看待了。蔡小玉的丈夫个头比较大,衣服没办法给余光辉穿,蔡小玉就跑到弟弟家中,寻找一些适合余光辉穿的衣服,送给他,并多次送上帮扶金和慰问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