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大兴深入调研之风 共商乡村振兴之策

2018-04-15 08:57: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10日至12日,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轻车简从,深入政和县星溪乡东山村住村蹲点调研,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他白天走田头上山头进企业,晚上入户访谈,和村民同吃同住,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乡村振兴之策。

东山村是袁毅挂点的经济薄弱村,村里情况怎样,基层干部精神状态如何,群众生活得好不好,乡村振兴着力点在哪里?他十分关注。10日晚一到东山,袁毅就到老党员李有金、村民江昌校等家中夜访,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指出东山村生态良好、资源丰富、民风淳朴,乡村振兴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鼓励大家增强发展信心,实现东山再起大有希望。来到乐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八月瓜种植基地,袁毅详细了解合作社运作模式和生产经营情况,他指出,特色就是竞争力,关键要坚持以质取胜,注重品牌打造,实现科学种养,提升经营效益。在隆合茶业生态茶叶种植基地,袁毅对企业注重品质、回归自然的理念给予肯定,强调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把单家独户的农民组织起来,提升组织化水平,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控药控肥,并把发展白茶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推动茶产业做大做强。袁毅还看望慰问了张应祥等贫困户,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自强不息,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住村期间,袁毅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乡村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乡贤代表的发言后,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兴调研之风,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带着感情排忧解难,在蹲点调研中研究问题、解剖麻雀,做到胸中有数、心中有方,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在全省走前列。要突出规划先行。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摸清家底、理清方向、找准定位,立足村情实际和资源禀赋,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规划,科学选准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要突出产业支撑。坚持因村制宜,引入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现代绿色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增强农村自我发展能力;要整合资源要素,着力做大龙头,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电子商务,推动一产接二连三,更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突出机制推动。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建立健全“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和分享机制,实现企业、集体、村民多方共赢;要结合深化农村改革,用好用活政策,探索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有效机制,激发活力动力,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源。要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把各方面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当前,要把村级换届作为重中之重,抓好软弱涣散村整顿转化,推动更多有担当、有能力、有公心的能人进入村级班子,特别是要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要围绕乡村振兴,加快转变乡镇职能,重心下移,逐村梳理、用心研究、创新推动集体增财、村民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施伟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