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香港《经济导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南平市长许维泽

2018-03-13 08:25: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保护绿色生态。南平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积极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武夷山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天空地”农业大数据,大力实施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进城乡污水、垃圾治理,让美丽南平的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二、发展绿色产业。按照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要求,近年来,南平正在大力发展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生物产业、数字信息和现代制造业等七大绿色产业,七大产业根植南平的绿色生态环境,正在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三、建设绿色城乡。南平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这一“双修”工作,统筹推进武夷新区、延平城区和县域中心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国首创提出了“城市提升、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水利防洪相结合”的“水美城市”建设。通过打造“城在水中、景在城中、山水相融、城景相依”生态城乡,从而带动“山、水、城、业、人”一体发展。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以南平市“水美城市”为范本,制定《全国“水美城市”建设规划导则》。

四、倡导绿色消费。一直以来,南平都在积极倡导培育绿色消费,以绿色消费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广节能减排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鼓励绿色出行,打造绿色建筑,并制定有利于推进绿色消费的市场准入、财政补偿、税收优惠等政策,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绿色消费环境。

共享武夷新区发展机遇

对于大家关注的武夷新区发展问题,许维泽指出,武夷新区建设是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是南平拓展发展空间、培育新增长极的战略突破口。

南平坚持“高点站位、集聚开发、产城联动”的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武夷新区建设,目前武夷新区中心城市框架初步形成。日后,南平行政中心搬迁至武夷新区后,将会给南平带来“三个新”的变化:一是新引擎,优化生产力布局,打造闽浙赣交界区域新兴中心城市,构建1小时城市经济圈,培育形成区域的新兴增长极,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二是新机制,在武夷新区规划建设、征地拆迁、投融资、项目运作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探索创新一批新的发展机制。三是新产业,坚持高点定位,重点发展旅游、健康养生、数字信息、先进制造、生物产业等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的产业。武夷新区的发展不光是南平的战略更是福建省的战略,国家和省各有关部门对武夷新区的发展高度重视,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关注、共亨武夷新区的发展机遇,积极到武夷新区到南平投资兴业。

南平、武夷山是朱子文化、闽越文化和武夷茶文化的发源地,著名理学家朱熹在南平“琴书五十载”,“万里茶道”起点就在武夷山。对此,许维泽热情邀请大家到武夷山到南平来领略朱子文化、闽越文化和茶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许维泽表示,目前,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南平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南平既有自然环境的绿水青山,又有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广大干部群众心齐劲足,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南平一定能够迎来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赶超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绘就生态南平的优美画卷。

最后许维泽说,南平人民真诚欢迎大家到南平来赏秀美风光、喝武夷岩茶、品厚重文化,感受生态南平的独特魅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