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他们的春节不一样

2018-03-02 08:22: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派出所里的“团圆饭”

除夕夜本是一家人相聚一堂,团圆的日子,但对于邵武市公安局沿山派出所副所长陈浩涵而言,这是一个值班的日子。派出所三个人,所长已经很久没回老家过年,另一名民警刚结婚不久,陈浩涵揽过春节值班的任务。

陈浩涵拿起电话打给妻子,电话那头,妻子开心地告诉他年货已经买好了,年夜饭准备了很多好菜。犹豫了半天,陈浩涵缓缓说:“过年,我不回去了!”

从警十几年来,因为工作原因,陈浩涵和家里人总是聚少离多。不想家吗,不是。说实话,陈浩涵也很想回家和父母、妻子一起安心过个春节。

挂掉电话,陈浩涵无奈地叹了口气,但马上摆正心态,重新投入到工作中。没多久,妻子再次打来电话告诉他,家人商量后,全家到派出所陪他过年。陈浩涵一愣,瞬间充满了幸福的喜悦。

除夕那天,家人带着丰盛的菜肴和点心,来到派出所,大家围坐在圆桌旁,有说有笑,享受着团圆的欢乐时光。为了不耽误工作,陈浩涵在吃年夜饭时都穿着整齐的警服,带着装备,随时准备出警。

陈浩涵说:“不论身处何地,只要有家人陪伴,就是幸福的。”

基层民警的“平安梦”

作为武夷山市公安局景区派出所民警,黄志毅有一个愿望:“希望辖区群众都能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新春佳节。”为了这个愿望,值班时他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随时准备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2月17日(正月初二)21时05分,值班室接警铃声骤然响起。原来,来自福州的游客杨某与妻子带着5岁的儿子观看印象大红袍演出,演出结束后,杨某夫妇发现儿子走丢了。

武夷山是旅游景区,春节期间游客众多,加上此时已是夜晚,视线受限,寻找难度大。全所民警出动,一同赶往现场帮助寻找。杨某夫妻俩焦急万分,情绪失控的妻子不停地哭泣。黄志毅耐心地安抚他们的情绪,记录下其儿子体貌特征、穿着衣物。

黄志毅和同事一边与杨某夫妇沿街搜寻,一边向路面执勤警力求援,并联系指挥中心利用系统进行寻找。1个小时后,从指挥中心传来消息,在景区某酒店附近处发现一名小男孩独自站着。黄志毅立即带着杨某赶到酒店,找回了孩子。

“谢谢你们,你们春节期间还在岗位,辛苦了!”杨某感激道。黄志毅微笑回答:“只要你们平安,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遇险群众的“救护员”

“杨源到大溪方向,一辆面包车翻到路下面了,你们快来看一下。”2月17日下午1时许,政和县杨源派出所民警周国钦正在值班,忽然接到报警电话。

周国钦带上一名辅警急忙开着警车往大溪方向赶去。在杨源中学向前约二公里处,周国钦看到路边站着多名群众,距路沿数米外,一辆白色的面包车一头扎进小溪。周国钦和辅警连忙停好警车,来到面包车旁查看。面包车头经碰撞呈凹陷状,一名40岁左右男子双腿卡在驾驶室出不来,正痛苦呻吟着。

周国钦一边安抚受伤者,一边与现场群众商量营救方案。大家有的找来木棍,有的到就近的村庄借用钢钎。找来工具后,周国钦和群众齐心协力撬开卡住伤者双腿的部位,成功将伤者从面包车抱出来,送到已经等候一旁的救护车上,经简单包扎后送县医院救治。

回到所里,周国钦还惦记着伤者的情况。事后与医院取得联系,当得知伤者只是脚骨头断裂,并无生命危险时,周国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轻伤不离岗的刘所长

“你们离家远,难得和家人相聚,过年就我来值班吧。”光泽县公安局崇仁派出所所长刘剑平为了让家在外地的民警能够返家过年,主动要求春节值班。

“警察快来,有人闹事!”2月14日下午,辖区的崇仁村村民报警求助。刘剑平立即赶到现场,只见男子方某喝醉了酒,因琐事和邻居们大吵大闹。刘剑平想方设法都无法说服方某,一直吵闹到了晚上。

第二天就是年三十了,邻居们的情绪也激动了起来,很可能引发更大的冲突。刘剑平征得方某妻子的同意后,借来车子帮助方某搬运家具,准备送方某到城里去过年。

在搬运床垫的时候,床垫突出来的一个钉子划伤了刘剑平的右手掌心,鲜血一下就冒了出来。刘剑平忍着痛,将家具搬上车。来回跑了两趟,一直忙到晚上十二点才将方某安全送到城里居住。而刘剑平回到所里,只用水冲了下伤口,从警用急救包里找来创可贴贴上,才上床休息。

第二天,刘剑平掌心的伤口发炎引起了头疼发烧,可春节期间只有他一人值班,他仍带病坚守在岗位上。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着辖区的平安。(丁晨 翟慧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