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土灯谜”,最“土”家乡味

2018-02-22 09:32: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拜年了!诸位辛苦,你们这灯谜越办越有意思了!”18日上午,建瓯灯谜协会在鼓楼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猜灯谜活动,引来不少市民前来参与。83岁的杨金坤拄着拐杖,边挪步边用纸笔记录自己感兴趣的灯谜。当他尽兴要离开时,特意来到兑奖处,向志愿工作者拜年,道谢。

“我这辈子猜过许多灯谜,也就是咱们建瓯的‘土灯谜’别有滋味。”杨老先生说,数十年来,每到春节,他都要上鼓楼猜灯谜。他说,建瓯的灯谜最有特色的地方是融入了家乡特色,比如建瓯的方言、民俗、地名等等,“喏,你瞧,这些谜面,就含有建瓯十大名菜。”

当天,这些“土灯谜”可是一“土”到底。有的小年轻抓耳挠腮,拿出手机查询,不曾想这些谜面在网络上压根搜索不到,只好合上手机,与边上的小伙伴一起集思广益寻找答案;有的则将猜灯谜当作一种乐趣,边猜边请教出谜面的老师……你一言,我一语,场面十分热闹。“我们设计的谜面都富有乡土味,同时更加注重市民朋友的一同参与。”此次参与出谜面的建瓯二中教师黄仪平告诉记者,他出的灯谜多采用的是双扣技巧,前半部分是题,后半部分则是意,这样做的目的多在让猜谜者在思考的同时领会家乡的文化。

据建瓯灯谜协会工作人员黄万彧介绍,春节期间举办猜灯谜活动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了。在这六十多年的历史里,喜欢灯谜的人有增无减,大多图的就是这些灯谜中“土”的味道。☉ 林梦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