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能征善战的“城管”尖兵——记廖俊波式好干部、延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西芹大队副队长赖斌

2018-02-06 16:44: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詹国兵 林梦琳 杨颖)4日,延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西芹大队副队长赖斌被市里评为第二批廖俊波式好干部,同事们知悉都称道说:“我们赖队长是实至名归!”

疾风知劲草,平凡见精神。在去年,南平市开展的集中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攻坚战、百日攻坚战、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等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赖斌在基层一线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践行廖俊波同志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像廖俊波同志那样敢于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勇于闯最难闯的大险滩,同时用默默坚守、辛勤耕耘,换来城镇整洁、有序、美丽的面貌,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被区委、区政府授予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战”个人三等功。

敢于担当,日夜兼程攻坚克难

危难时刻显身手,见本色。在西芹镇党委书记吴继胜心目中,赖斌这个集中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攻坚战的拆除违建猪场组组长,可是个称职的好把手、大功臣,对赖斌的所作所为迄今印象深刻:

“赖斌同志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堪当大任。我们镇党委、政府对他高度信任,委任他担任拆除组组长,把拆迁公司等相关单位、人员全部交给他指挥。他不仅能寻找最佳的方法解决问题,还能做过细的群众思想工作,白天带队早出晚归,夜间会同镇里相关领导、人员开诸葛会,谋划制定次日拆除方案方法。我们镇整个集中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攻坚战期间进展顺利,没出任何纰漏,赖斌同志立了大功!”

西芹镇党委宣传委员陈辉谈起与赖斌一同“奋战”的那些日日夜夜,桩桩件件事,他都记忆犹新。西芹镇塔下村是养猪最多的村,镇里于是决定在塔下村打下拆猪栏的“第一枪”。对此,有不少养殖户表示不理解。记得那是凌晨2点多接到塔下村村委的电话,说是养殖户们情绪激动,需要我们赶快进村里做思想工作。他和赖斌带人连夜赶去,听群众的诉求、解读政策,沟通讲解到了凌晨6点钟。随后,赖斌又匆匆忙忙地赶到镇上带队进村,继续做群众思想工作,保障拆除工作进展顺利,整个拆除工作持续了一整天,直到晚边才结束。回镇后,稍微休整一下,赖斌又会同拆除领导小组成员继续研究第二天的拆除方案了。

“记得还有一次畜禽养殖整治的执法过程中,有位养殖户情绪激动,举起了手中暴力抗法的工具,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过激行为。在那样的情形下,赖斌竟然毫不畏惧,冲在了最前头,设身处地地为那位养殖户着想,和声悦色地做养殖户思想工作,最终舒缓了养殖户的情绪。也得益于那次近两个小时的细心沟通,最终将思想做通,使得后期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陈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旧感慨赖斌的过硬品质。

与赖斌并肩作战的西芹镇环保站站长陈富明则说,“他工作起来真的忘我。记得,有一天傍晚我忙完刚回到环保站,有一位女士提着一瓶中草药来到站里,说是来找赖斌,听说人还在村里忙拆迁事宜,她就留下瓶子离开了。直到晚上7点钟,赖斌才赶回来,自己拿药到食堂用锅热好后喝下去。后来,我才知道送药的人是赖斌的妻子,她得知赖斌肺炎又犯了,所以趁着家里三周不到的孩子睡着时把药送过来。”

赖斌提起这事,不得不感慨妻子对自己工作的理解。他说,去年,从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到“百日攻坚战”期间,即便西芹离城区那么近,他二三十天都回不了一趟家,所以不得不将照顾家里老小的担子全权交由妻子打理。为此,他妻子曾四次下去找他,却一次也没有见到他面。

据不完全统计,赖斌带队在“百日攻坚战”拆除养殖场面积32.8万平方米,全力推进了西芹镇集中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攻坚战的告捷。

不忘初心,刚柔相济护美镇容

都说“城管”难。而乡镇“城管”更难。西芹是个城郊大镇,延城西区。随着城镇不断开发,“城管”工作任务日益艰巨而繁重。

如果说社会就像一个气球,不断膨胀。“城管”执法可都摆在台面上,一句话说得不对,一个动作太大,就可能变成一根针,捅破了这个气球。

群众利益无小事。既要执法,履行市容市貌的清洁整治职责,又要减少违法违规群众的损失,谈何容易!“从加入队伍的第一天起,赖队长就告诉我们平日要里多巡视,越早发现,越早制止,就能够将群众的损失减到最小。”在新同事杨章建的眼里,赖队长的“两早”工作法真管用,这个方法得到了大伙儿的认可,也成为了他们执法工作中的一个准则。

如今,西芹镇集镇上的五星小区200多户住户,没有一家包栏外挑,多亏了赖斌的“两早”工作法。在小区住户还没有装修入住前,赖斌就带队向业主发放《装修装饰及施工管理告知书》,并通过短信的形式一一告知,让大家意识到,违反管理条例,损失的是自己。西芹的三芹佳苑和新亭小区同样依照这样的管理方式,没有出现违章搭建者。

西芹镇党委书记吴继胜对赖斌一直以来的工作也表示认可。“他做事都是先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执法过程中他是'硬汉子'的形象,私下也有他'柔情'的一面。”吴继胜说,当他工作中遇到一些重点户,他会私底下了解清楚他们的困难,如果实在是解决不了,他就会跑来一起研判,看看是否有一些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譬如,有一些行动不便的商户,他就会考虑在他家附近找一个合理的摆摊点,供商贩使用。

“其实我们也非常理解执法人员的辛苦,他们都是刀子嘴豆腐心,这一点她自己是深有体会的。”流动商贩刘月英说,她家是受灾户,加上全家因病致贫,今年想着出来卖点海带挣点生活费,也就此与赖斌结了缘。刘月英回忆说,起初赖队长苦口婆心地过来劝导,让她去菜市场经营。她也非常理解执法人员的工作,但是如果选择去菜市场她可能支付不起摊位费用。“也不知道赖队长去哪里了解到我家里的情况,跑来跟我说,'镇上的领导听了我们的汇报后考虑你家里情况特殊,在市场边上特批了一个点,你可以到那去。'那一刻,对于我来说真的是暖到心窝子里去了。”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以来,在赖斌的带队下,西芹镇整治镇容镇貌店门外溢85家,流动摊点383人/次,违章广告、条幅270幅,临撘、乱堆放等190处,两违拆除面积1.75万平方米,涉及105家,其中成功劝导自拆达16处,令群众的损失最小化,抱怨声几乎为零。

此外,他还固定在每周四向有需要打两违检验证明的商户收集材料,周五统一帮助商户办理,至今他已帮助工商营业、供水、供电两违检验单305份。在福建农林大学南平分校附近办餐馆的卢元强就是其中一户受益户。“执法大队的服务真的是贴心。”他说,自己刚从深圳返乡创业,对部门在哪里都不了解,更别提要去办证了。 当自己得知镇上的执法大队会帮忙办理,就匆匆跑来,那天刚好赖队长值班,他亲子接待的我。在办理过程中,他轻声细语,压根没有什么“官架子”,整个流程很轻松,出乎意料几天后我就领到了两违构筑检验单。

“商贩如同流星一般,一划而过,带来更多的是感动。”当赖斌得知大家对自己工作表示认可时,他却说自己如此用心工作都是被商贩们所感动的。他说,是大家的理解与支持,让他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做得值,做得带劲。

确实,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西芹,空气更清了,水也更清了,道路更平坦了,街道也更美丽了,城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烈了。

甘于奉献,带好团队谱写新篇

宝剑锋从磨砺出。一块砖,只有堆砌在一起,才能成就万丈高楼。团结干事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关键。团结就是力量,团结互助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赖斌带的队,在区局领导们的眼里就是一个“大熔炉”,是个“练兵场”。“赖斌曾经是一名军人,退伍到我们局工作以来,我们就把他当作好班长用。'熊孩子'到他那儿练练,各个都拿得出手!”延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刘春华深有感触地说。

“其实带队没什么诀窍,只要待之以亲情就对了。”赖斌坦言自己“带兵”没有诀窍,只是以“兄长”的身份对待他们,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有人可以依靠。

队伍中有位来自龙岩的小伙叫王磊,初至南平,人生地不熟。赖斌总是在茶余饭后找机会跟他多聊天,了解他生活近况。就在“百日攻坚战”期间,得知王磊在南平买了套房子想安家,苦于对南平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好的装修材料。于是,只要一到休息时间他就带上王磊四处选材。王磊说:“那段时间,大家工作忙得都很疲惫了,可赖队放弃休息时间帮助我,真的是让我倍感亲人般的温暖。”

“我也是,心定了,就想扎实地干。”新同事杨章建说,自己大学毕业就直接加入到执法工作中来,可由于缺乏经验,导致工作起来有很长一段时间不顺心。后来,听从组织安排,来赖队这边报道。来的第一天他就告诉我工作不是蛮干,而是得耐得住性子,慢慢干。在他的带领下,我感受到执法工作的意义,“心里似乎像着了地一样,做事踏实多了,自然而然地跟上了大家的步伐。”

据了解,赖斌这口“炉子”里,有来自莆田、龙岩、光泽、浦城、建阳等地的兄弟,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域,但是他们宛如亲人,团结在一起。

在赖斌的带领域下,尤其是经过集中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攻坚战、“百日攻坚战”、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的一次次洗礼,赖斌的团队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战斗精神。

西芹镇,因为有赖斌他们长期奋战在城市管理第一线,默默坚守、辛勤耕耘,变得更加整洁有序,越来越美。

而人们有所不知的是,赖斌是在克己奉公,舍小家顾大家。他父亲过逝的早,靠母亲含辛茹苦拉扯大,如今母亲年迈多病,全靠待业在家的妻子照顾。妻子既要带尚小的女儿,还要侍奉婆婆,管理整个家庭,其艰辛可想而知,他多想多回家去帮助妻子一把,然而,整个团队需要他管带,西芹的城管工作离群众的要求还有距离,还需要他持续努力奋斗,他只能在心里对妻子说声“对不起!”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为此,赖斌将继续砥砺前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