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打武夷秘境品牌 做文化旅游文章

2018-01-25 15:01:52  来源:建阳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挖文化旅游内涵

一位哲人说过,没文化底蕴的旅游,就没有生命活力。

黄坑具有丰富的朱子文化、畲乡文化、民俗文化、竹箸文化、红茶文化资源,只要充分挖掘、宣传、包装,就一定能形成独特的文化旅游品牌。

朱子文化。南宋理学家、教育家、哲学家朱熹与与夫人刘氏墓位于黄坑镇后塘村,与老子墓、孔子墓、王明阳墓并称为“中国四大圣贤古墓”。 1985年进入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朱子林项目由朱子墓、文公纪念馆(龙归堂)、朱子公园三部分组成,总面积200多亩。每逢清明,世界各地的朱子后裔汇集于此,纪念先祖,场面盛大。每年到此拜谒朱子的游客近30多万人次。

竹箸文化。黄坑镇素有“林海竹乡”的美称,全镇拥有毛竹林面积17万亩,毛竹立竹量达2100万根。这里有最悠久的制作竹筷的历史,在全国竹筷行业中颇负盛名。目前黄坑镇拥有竹加工企业大小80余家,年加工毛竹200余万根,从业人员3000余人,竹筷花色品种超百种,产值超 3亿元。2005年成立了建阳市竹制品行业协会,吸纳会员80余家,创建了“孟宗竹”和“黄坑”两个竹筷著名商标。全镇竹筷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5%,被誉为中国竹筷第一镇。

红茶文化。黄坑是个老茶区,产茶历史悠久,红茶、绿茶、乌龙茶三大类品种齐全,自唐开元元年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正山小种红茶迄今已有400多年的文化历史,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红茶之一。坳头村地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是正山小种红茶发源地之一。正山小种为红茶之鼻祖,在17世纪以其特殊而迷人的香味驰名世界,远销欧洲数国,成为英国皇室御用饮品。坳头村正山小种红茶在“人文中国茶香世界”中华茶文化评选活动中,荣获“凯捷杯”第二届中华茶文化红茶类金奖。

美食文化。与很多地域不同,黄坑外来人口众多,有莆田移民以及外省到此定居务农经商诸众,因此黄坑的菜系更加多样,口味也更加独特。人口的融合,使得黄坑的美食既有闽北菜系的富厚也融合了莆田菜系的乡野气味。蛇宴、茶宴、莆田卤面、焖豆腐等等,品种繁多,风味迥异,享有盛名。2017年3月,黄坑镇举办了首届美食大赛,参赛选手全部来自本地百姓,以本地食材为主料,既体现地方传统美食文化,又结合现代饮食文化需求,色、香、味、质、养俱佳。“舌尖上的黄坑”让各地游客赞不绝口。如今,黄坑大力推行“朱子鸿儒宴”、“黄坑野味餐”、“黄坑农家宴”、“黄坑移民餐”等四大菜系。

畲乡文化。黄坑镇三峡村是畲族民族特色村,每年“三月三”,村民都会蒸制乌米饭,合家共餐,馈赠亲友;举办舞会,集体对歌,欢度节日。除了吃乌米饭、唱山歌、祭祀祖先外,畲民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捣擂茶、吃擂茶,欢歌笑语,一派祥和,像过春节一样热闹,吸引众多游客参与或观赏。

水域文化。黄坑镇境内水域资源丰富。主要有五福洋水库,蓄水600多立方千米,海拔高达800余米,是福建省地理位置最高的两大水库之一。山光水色相映衬,一叶扁舟弄朝夕。鱼群衔尾而戏,人物相欢无碍。在蓝天碧水的映射之下,游人倍享划舟垂钓之乐,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天然钓场。雷公口水库四周青山环抱、树木榛荣、蓝天碧水、空气清新、景色怡人,观赏库水从80多米高的大坝倾泻而下,其雄伟景象足以撼人心魄。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响鼓水世界。

特色文化,成为黄坑一张张含金量极高的旅游名片,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八方游客慕名而来。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