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打武夷秘境品牌 做文化旅游文章

2018-01-25 15:01:52  来源:建阳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色,是黄坑深厚的底色。境内山峦叠嶂,千峰竞秀,溪壑纵横,飞瀑流泉,形态各异的峡谷、瀑布、奇山、怪石、秀水与得天独厚的林海资源交相辉映,构筑起一幅迷人的百里山水画卷。

绿色,是黄坑守护的底线。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镇上下共识,绿色新兴产业风生水起,打造全域旅游,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绿色,是黄坑发展的引擎。近年来,黄坑镇围绕生态文化、朱子文化、畲乡文化、民俗文化、竹箸文化、红茶文化,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域旅游展现一片新天地。

打好旅游资源品牌

闽江源头,出自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一溪碧水,一路奔腾,蜿蜒穿越近百公里汇入建溪,形成了黄坑镇山重水复、风光旖旎的自然山水长廊。因有车在山中行、景随溪水流、人在画中游的感受,这条生态绿谷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百里画廊。

黄坑镇境内有林地50万亩,其中毛竹17万亩,素有“林海竹乡”“自然资源宝库”之称。曲涧清流如练,竹木青翠欲滴。因为是亚热带温湿气候,幻化出“杉阔翠竹常带雨,夕阳彩翠忽成岚”的美丽景观。

境内大竹岚被誉为“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角怪故乡”,方圆19平方千米,有省级保护珍稀濒危物种23种,宽尾凤蝶、金斑喙凤蝶等罕见特有品种都衍生在这里,还有列入国家保护的白鹇、黄腹角雉、猕猴、云豹、大灵猫、小灵猫等珍稀动物。

位于黄坑镇后塘村大林谷的朱熹墓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站在朱熹墓前远眺,前方是虎头山,状如猛虎伏卧山涧,左侧是鲤鱼岗,有鲤鱼归塘之说,右侧是唐石山,墓后方越过田垅,九峰叠翠,山势绵延起伏,颇有一派龙舞凤翔、跌宕雄建的气势,俗称九龙岗。朱子乃一代理学大师,影响深远广博,有“春秋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之说,亦即“北孔南朱”之誉。

此外,黄坑镇还拥有“九天飞瀑”雷公口水库、太子岭明代石拱桥、“武夷天池”五福洋水库、生态天堂大竹岚等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这些自然人文景观形成了“飞来黄坑”、“梦归后堂”、“蔡沉缘说”、“神秘家族”、“太子石桥”、“枋得唐石”、“天子缘说”、“无缰耕牛”、“景定嘉禾”等九大之谜,吸引众多游客前往黄坑探秘。

如何让黄坑的旅游资源走出峡谷呢?近年来,该镇在旅游规划、景点开发、宣传推介等方面新招迭出,全域旅游的发展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编制完善旅游总体规划。从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做起。在闽北乡镇中第一个实施镇区主街道“白改黑”,使之成为一条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休闲街区;建起了嘉禾音乐喷泉广场、朱子文化公园、集镇防洪堤休闲健身步道、集镇夜景工程、美丽乡村建设。黄坑镇由此先后荣获了“福建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称号……不经意间,当地居民发现,操着各地口音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镇里的小客栈、土菜馆常常爆满。

加速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黄坑镇坚持规划引领,构建起“集镇——中心村——特色村”的空间结构体系。打造处处有风景、时时见风景的全域大景区。秉持“不以规模拼大小,而以品质论高低”的发展理念,注重突出地方特色文化元素,新建了黄坑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朱子纪念馆(龙归堂)、朱熹墓附属保护提升工程、朱子文化牌坊,正在加紧建设考试祈福阁、半亩方塘、蔡沉读书斋、状元长廊、照壁、征诗长廊、朱子生平成长浮雕、朱子“四本”文化柱、风铃谷、紫藤隧道、风车长廊等。坚持“招新引优,招大引强”,紧盯名企强企开展招商,制定“选智”与“选资”的高标准,着力引进宋小蜜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一流科技与优质资本,助力黄坑全域旅游跳跃式发展。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