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2018-01-25 09:37:4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余群

南平作为闽江之源和福建的生态屏障,有着独特优越的自然生态景观。但随着近年来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如何实现市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他们对城市文明程度和生活环境的更高要求?南平市人大常委会顺应民意,将制定《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纳入年度重点立法项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保障民生工程来抓,结合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城市的契机,实行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精准发力,从酝酿到出台,历时4个月,于2017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做足了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文章,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与常委会决策紧密结合。南平市政府将《办法》草案文本在门户网站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南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3轮带队到各县(市、区)调研,组织市县有关部门、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以及专家召开了12场座谈会,征集到意见建议400多条,对草案修改了25稿,汇集各方智慧,最终制定出台了该《办法》。

立法必须抓住重点、切中要害,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南平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市民普遍反映比较强烈的不好看、不安全、不卫生、不方便、不文明的市

容问题,在《办法》中明确了解决办法。如对市容定制标准,要求对房屋外墙定期“洗脸修面”;限制店面外溢、占道经营;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回收;对市民不文明行为“立规矩”,重罚高空、车窗抛物等危险行为。同时,《办法》厘清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责边界,以“大综管”模式破解“碎片化”困局,实行重心下移,有效解决“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关键问题。《办法》还明确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基本原则,确定网格化管理和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三种治理途径,构建政府、社会、市民等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建造一座“民有、民享、民治”的城市。

如今的南平,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街道整洁干净,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沿街立面美观大方,沿路经营的商贩不见了,百姓休闲娱乐的去处更多了。“有了这部法律,所有有碍市容环境的不文明行为都得到了遏制,我们的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了。”南平市民吴先生高兴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