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讲好绿水青山的故事

2018-01-10 10:42: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赵锦飞(左一)在邵武卫闽镇采访南平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这一年,作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南平亮点频频:七大绿色产业宏伟蓝图出炉,水美城市塑造绿色发展新图景,全国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现场会召开……这一年,我有幸成为南平记者站的一名新人。

闽江之畔,武夷山下,一场探索正如火如荼。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如何走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子?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南平在谋篇布局。探索是艰巨的,前方无路可循,既要高瞻远瞩,一张蓝图绘到底,又要下接地气,避免水土不服。

一年多的努力,终有所成。11月,南平七大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四梁八柱”基本完成。一些生态优越的地方,还在捧着金饭碗受穷。南平孜孜不倦,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培育加快绿色发展新动能和开辟实现绿色惠民新路径,先行者的经验弥足珍贵。

作为党报驻地记者,我们尝试着以质量、效率和动力来解构这场宏大的行动,从企业家、政府部门、平民百姓、专家学者等不同视角,连续落笔,发表《看南平这般点绿成金》《创新点睛,开启绿色发展新篇章》等报道,展现南平真实、立体、全面的青山绿水故事。我们走遍闽北大地,记录下不同人眼中的水美城市,见证点滴变化。

地方主题报道一直是我们手里的“重器”,未来可期,值得深耕。如何将各级党委政府的着力点与百姓关注的热点结合,将改革的难点与地方的亮点结合,需要我们深入闽北大地,这是新闻永葆活力的源泉,需要我们带着思考走基层,用深度提升引导力。

有人曾说,衡量地方主题报道是否出彩,不外乎三个标准。第一,是否精准对焦,剑走偏锋,对焦不上,难免剃头担子一头热;第二,是否重磅出击,有思考才有新闻眼光,有深度才有影响力;第三,是否持续发力,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沾沾自喜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难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三者不可或缺,这样的“三重奏”,才是地方新闻报道的主题曲。诚然,这条新闻路注定艰辛,但是,非如此,又如何迎接期许的明天?

天道酬勤,亘古如斯。2018年,我们将一如既往,深耕地方主题报道,讲好南平的青山绿水故事,展现绿色南平的大美画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