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打造南平绿色发展政策洼地 ——《南平市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解读

2017-12-07 08:28: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唯有以突破性的政策,才能促进跨越式的发展。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2017-2025)》梳理确定了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重点产业。提出到2020年,初步构建起高技术化、高附加值化、低碳化的绿色产业体系,生态产品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经济绿色化程度明显提高,建成生态文明的先行域、绿色产业的新兴基地、幸福宜居的美好家园。

重点产业是整个区域经济增长的核心,它主导着区域产业结构的发展方向,必然需要与之相适应的产业政策为之保驾护航。为进一步推动南平市绿色产业规模发展、集聚发展、快速发展,南平市专门出台了含金量十足的《南平市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从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开展融资,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支持产业科技创新,支持品牌、质量、标准化建设,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建立用地用林保障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等十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

加大金融支持 化解企业资金难题

资金一直是企业运营发展中遇到的头号难题。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开展融资,在十条措施中就有足足三条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方面:整合现有市工业产业发展基金、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设立“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资金”, 资金规模每年不少于3亿元,并保持每年有一定增长,专项用于培育绿色产业。

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在已成立的1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50亿元股权投资基金和10亿元PPP发展基金等基础上,2025年前再新成立规模200亿元的政府等各类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设立若干子基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帮助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满足绿色产业项目的资金融资需求。鼓励金融机构为绿色产业提供信贷服务。建立市县两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为绿色产业企业提供增信支持。

支持企业开展融资方面:对在福建省证监局完成报备并进入辅导期,奖励100万元。对完成上市或新三板挂牌不同阶段的企业、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在南平市增资扩产的企业、异地“买壳”“借壳”上市并迁回本市的企业等,绿色产业发展资金给予不低于5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通过直接债务工具融资,给予3年以内贴息,每年贴息可达100万元。

实施重奖激励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创新、品牌、市场,是企业发展壮大最为坚实的基石。为支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政策中对企业科技创新、品牌打造、拓展市场方面设立了重奖,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支持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进步奖、专利奖、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分档给予奖励,最高可达100万元,研发投入年增长超过30%的企业按增长额5%奖励。

支持品牌、质量、标准化建设方面:实施企业名牌战略。对创建品牌成功的给予不低于3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上榜国家品牌价值排行榜的,给予不低于50万元奖励。开展质量提升工程。对获得质量奖的企业,分档给予不低于50万元奖励。加大标准化建设推进力度。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福建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的企业给予不低于20万元奖励,对参与国际标准起草的给予不低于10万元奖励。

支持企业拓展市场方面:鼓励企业开拓市外、境外市场,对规模以上且税收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参与市外、境外公开招标项目中标,单个中标合同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按合同金额3%给予奖励。支持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对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企业,其在线交易成效显著且实际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投资额给予10%支持。同时加大政府采购力度。

优化服务保障 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发展环境对于企业的生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发展环境对它的支持。十条政策中对审批速度、企业用地、人才支持等方面都给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

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方面:实行绿色产业企业行政审批手续“免费代办制”,实现项目落地前审批事项“零收费”;对绿色产业项目,所有审批办理时限压缩到最短时限要求的50%以内。

建立用地用林保障机制方面:对绿色产业重点项目实行最低出让价格,并全力确保按时供地。同时,优先保障绿色产业项目使用林指标。

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方面:每年将投入2亿元人才经费,并保持年10%的增长。同时,实施重点企业人才券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连续3年每年发放最高500万元人才券。对行业领军人才带团队、带技术、带项目到南平创办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初创扶持,并给予创业场所租金补贴。

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方面:鼓励平台公司以厂房代建、土地收购、三废处理服务、设备租赁等方式,使项目业主投资实现“轻资产化”。 搭建常态化技术转让、人才交流平台。加大对平台的政策扶持力度,根据平台公司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方面的业绩,以资金奖补、企业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返还等方式进行扶持。

此外,针对已出台的《南平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九条措施》《关于加强南平市人才工作的十条措施》《南平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实施办法》和《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等系列优惠政策,相同奖励事项按“就高不重复”原则享受。

南平绿色产业蓄势待发腾飞在即,相信在这些务实高效的政策措施激励下,必将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加快建设富美南平,共同绘就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南平画卷。(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