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加快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

2017-12-02 08:14: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快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

——《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二○一七-二○二五年)》解读 

生态之城,再次踏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2017-2025)》(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我市绿色发展水平,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南平。

那么,我市为何要编制出台《纲要》,《纲要》对绿色产业怎么发展,产业体系怎样构建,绿色发展如何发力又描绘了怎样一幅精准的“路线图”?就此,记者采访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发展绿色产业,是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被环保部以设区市命名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品牌,也是最宝贵的财富。早在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到南平调研时,就要求我们“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

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嘱托,按照福建省委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战略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的路子,致力于建设生态先行区域,绿色产业的新兴基地,幸福宜居的美好家园,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努力在建设新福建中做出特色。

在多年来的持续接力探索下,南平找到了一条在优越的生态环境之下绿色产业发展壮大、富民强市的发展路子——围绕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选准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着力围绕这些产业,补短板、强保障,并突出规划引领,努力做优做强做大,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强化产业支撑。

有基于此,我市经过深入的调研论证,在国家有关部委、专家、学者的帮助指导下,梳理确定了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并启动绿色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的编制过程,是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围绕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应未来市场变化的深度思索,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一以贯之的落实,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可以说,出台《纲要》等规划,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的总结提升和创新探索,是补齐发展短板、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突破之举和关键之策,也是满足人们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打造幸福美好家园的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突出规划引领,以《纲要》为指导遵循,加快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

《纲要》明确了南平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构建起了我市绿色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为我市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根据《纲要》,我们将坚持“生态为本、创新引领、统筹优化、融合发展”的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优势、选准产业、延伸链条、补齐短板、强化保障,全力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为路径,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