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稠岭美食:只愿为这刻忘情

2017-12-06 08:59: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别样风情的豆腐宴

古朴秀美的稠岭村

“当酒茶”风俗

初冬时节,政和县外屯乡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佛子山下的稠岭村漫山层林尽染,峰峦云雾若隐若现,宛如仙境,风中飘荡着阵阵豆腐的醇厚清香。2日,外屯乡黑豆豆腐美食节暨稠岭特色产品展销会热闹开场,来自各村的7支民间美食代表队进行厨艺大比拼,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尝游览。

稠岭村盛产以黑豆为代表的无公害果蔬产品,因此主办方要求各参赛队以黑豆豆腐为主要原料,在两个小时内,制作出六道豆腐菜肴和四道富有稠岭特色的素食。最终,经过品鉴团的品尝和评选,来自外屯村的外屯一队夺冠。

恬静、婉约、秀美的稠岭村,四周奇峰林立,古树葱郁,竹林摇曳。遥望巍峨狮峰,翘首云天,形神兼备。弥勒岩、望鹰岩、悬柱岩、佛子岩巧夺天工、惟妙惟肖,在冬季里闪现着迷人光彩,风姿绰约,别有一番情致。

村前的“稠岭廊桥”古香古色,韵味撩人。艳红、橘黄、翠绿、金黄的辣椒、柿子、白菜、菊花,在篱笆竹架上晒出神奇的七色之光,编织出一幅幅各式各样的吉祥图案。

步入古巷,脚底下方方块块青石板,回响着千年盐茶古道上的脚步声。继续向前,偶见青瓦屋檐下竹竿上,挂着红红绿绿的晾晒蔬菜,翠绿欲滴的青菜挤满小菜园里。再往里走,一座庭院深处传来阵阵欢笑声。只见11位身穿蓝色长衣的老奶奶们围坐一起,饭桌上摆满糍粑、茄干、菇干、笋脯咸食和糖醋姜片、地瓜干、芋丸、南瓜丝等甜食。主人端来大碗芳香四溢云雾茶。老奶奶们边品茶,边吃甜咸食,拉着家常。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稠岭村虽历经千年沧桑,但仍保存原汁原味的古屋风貌和格局,传承和发扬着“当酒茶”民俗。

走出古村,迎面扑来淡淡的素菜清香。来到广场,只见10张原木方桌,依次排开。头戴藏青花布、满脸欢笑的村姑,手捧精制豆腐菜品,将盘子整齐摆放桌面。来回穿梭的评委和食客们,津津乐道点评着每碟素菜。瞧,紫薯豆腐丸、马铃薯豆腐丸口感酥脆;白白嫩嫩豆腐点缀香菜、红萝卜色彩艳丽;一盅豆腐汤,汤底清甜,里面是冬笋、茶树菇、生姜脆嫩爽口,创意十足,吸引眼球。在这里,古朴秀美的村庄与美食休闲交相辉映,别样风情的豆腐素食盛宴,更吸引着众人的目光。

外屯乡围绕挖掘古村落民俗、素食等文化内核,打造农家休闲、乡土美食、山野体验等主题,整体策划农耕文化特色的主题性文化旅游项目。如今,稠岭村里路面畅通,广场宽阔,依古树林而建栈道曲径通幽,依村旁而建的廊桥熠熠生辉,村民农产品摊、农家乐随处可见,乡村游初具规模。

“乡里将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借助当地农业资源、人文资源、生态资源等优势,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大力发展乡村游、休闲游、采摘游,打造美丽乡村旅游文化,加快脱贫步伐。”乡长范素爱说。(杨则生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