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建阳区漳墩镇五举措推进少数民族事业发展

2017-12-01 08:42: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曾铭聪)漳墩镇是建阳区少数民族(畲族)的主要聚居地,是建阳区少数民族人口(畲族)最多、分布最为集中的乡镇,畲族人口4800多人,辖区内有碓后、陈源两个民族村,民族风情浓郁,漳墩中学为南平市仅有两所民族中学之一。

近年来漳墩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深入挖掘保护与传承畲族传统文化、风情民俗习惯,努力推动少数民族事业建设。一是立足节点营造畲乡氛围。立足碓后村、陈源村举办“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六月六”民族庆典活动,引导外界了解漳墩畲族风貌,品尝民族传统美味,弘扬少数民族民俗风情,打造漳墩镇畲乡风韵,铸就漳墩民族品牌。二是建立畲族文化陈列馆。收集与保护畲族文化实物,涉及宗教信仰、日常生活用品、服装服饰、体育竞技、畲医畲药、节日活动等,供游客体验与了解;三是开办民族风情特色班。在陈源村民族小学开办畲族语言班、舞蹈班,聘请畲语老师定期开课授业,为畲乡风情游培养人才,传承发展在民间艺术节中荣获金奖的畲族民间舞――“龙角舞”;四是注重民族特色竞技体育项目。在漳墩中学设立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如高脚竞速、蹴球、陀螺等,并在普及中提高,多次参加省级以上举办的少数民族运动会并获得荣誉,让少数民族传统竞技发扬光大;五是注重发展民族产业。大力发掘民族村的支柱产业,壮大与发展传统的贡眉白茶、通芯白莲、东槐杨梅、锥栗、毛竹等,结合新时期大力发展赏莲景观、打造民族畲寨、修建民族文化广场,改善民族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努力提升畲民的幸福指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