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实施标准化战略 服务南平绿色发展

2017-10-14 08:51: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秀美的南平,绿色发展的号角催人奋进。南平市质监局以标准化工作为抓手,助力产业质量提升,完善农业标准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将标准化理念向服务业延伸,服务南平绿色发展,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南平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南平市加大标准化工作改革力度,出台了《南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强化标准化政策支持,对承担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示范、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贡献奖等给予财政奖补。2017年,兑现落实市级标准化专项经费67万元。近三年,全市企事业单位获得省、市级标准化专项经费补助360余万元。

推动农业标准化建设

建立具有闽北特色的农业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南平全市企事业单位共参与制修订涉农领域国家标准制9项,省地方标准114项,县级农业标准规范约60项,为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目前,茶、竹产业标准体系获专家验收通过,肉鸡、锥栗、食用菌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通过标准化生产发展精准农业,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市已建在建的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1个,国家级示范区12个,省级示范区29个,示范产品覆盖了烟草、茶叶、蔬果、竹木、淡水鱼、冻鸡以及螺旋藻、海鲜菇、中药材等我市特色农产品,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数量居全省第三,实现了每个县市都有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区建设加快了农业转型升级步伐。浦城县通过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建设,依靠品牌化带动标准化生产,有效提升了浦城桂花、浦城薏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效应,拓展了对外发展空间,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取得了良好的农业综合效益。示范区(县)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00家,其中省级示范社、示范场10家,农民专业合作注册资金14.3亿元,入社农户19381户,辐射周边带动非成员农户26594户。

促进工业标准化发展

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围绕我市的重点产业发展目标,在机电制造、竹木加工、食品加工、生物等产业开展标准化提升活动。鼓励和引导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提升行业话语权。全市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定了156项国家标准、97项行业标准、118项省地方标准。

开展工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邵武经济开发区成为省级标准化工业园区试点单位,经过三年创建,园区企业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的主动性显著增强,主导和参与了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21项、地方标准1项,1家企业为标委会委员单位,2人为标委会委员。创建工作有力推动了技术创新,申请专利93项。园区7家企业7个产品实现采标,采标率达100%。2家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1家企业参与了福建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试点。验收当年园区实现工业产值96亿元,比增33%;实现税收2.1亿元,比增23%。南孚、南铝、太阳电缆等9家企业参加第一二批福建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试点工作,企业构建并实施了较为完善的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工作标准体系。南铝、武夷烟叶和仙阳茶场等三家企业分别被确认为4A、4A、3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拓展服务业标准化领域

推进旅游业、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联合旅游部门推动旅游标准化建设,邵武市、南平中国旅行社、顺昌县华阳山风景区3个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南平树人家政公司申报获批福建省首批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推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标准化。突出以服务民生、行政管理领域为重点,推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南平市殡仪馆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实现了我市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零的突破,在全市推动政府管理标准化。

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的重要载体,提升品牌质量。武夷岩茶成为我省首个获质检总局公告保护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多次在国际、全国性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全市现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位居全省第四,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完善。8个地标产品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引导符合条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全市累计473家企业获得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权。 (王林)

世界标准日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自1969年至今已第48届,国际三大标准组织ISO(国际标准组织)、IEC(国际电工委员会)、ITU(国际电信联盟)将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确定为“标准让城市更智慧”,我国的主题为“标准助力质量提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