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蓝图铺展“四骏”齐发——南平市生物产业发展综述

2017-10-12 08:45: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浦城永芳香料科技有限公司里,一批产品正准备出口欧美市场,这是由以色列花臣香精(昆山)有限公司控股的企业,去年出口额达1120万美元,公司的中高档醛类合成香料产品凭借自有9大专利技术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2013年以来,闽北生物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逐步构建起特色生物产业体系。2016年,全市生物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3家,产值109.8亿元,同比增长11.98%,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率高了4.78个百分点。

近期,《南平市生物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通过中国工程院组织的专家咨询论证。规划的指导思想提出,围绕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立足南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加快生物技术的引进和开发,合力推动高水平、高标准产业基地和专业园区建设,培育"重磅品种"和优势品牌,构筑若干竞争优势突出又相互关联的生物产业集群,走特色生物产业精品发展之路,推动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把南平打造成"海西生物产业高地"。同时,重点提出了与之匹配的生物制造、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农业的四大产业支撑。

"海西生物硅谷"蓝图铺展,四大产业支撑如"四骏"齐发,闽北的生物产业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蓄势待发 领军企业频繁涌现

南平市森林覆盖率达77.35%,生物多样性特点鲜明,拥有丰富的植物、动物、微生物以及生物质资源,具有我国同纬度生物资源、天然药物最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

新编的《南平市生物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对产业布局进行了梳理,目前,闽北生物产业"1+7"的布局初步呈现--以武夷新区为核心区,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发酵制品、保健食品、香料香精、新型炭质吸附材料、生物能源等七个功能区,覆盖到闽北各个县市,"海西生物产业高地"也呈现轮廓。

四大产业都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在生物制造领域,南平市在新型炭质吸附材料、调味品、香料香精制造等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拥有元力活性炭、武夷味精、青松股份、正大生化、绿康生化、永芳香料等一批骨干企业;在生物医药领域,中药材、保健食品、生物医药中间体等有明显优势,现有加工企业中,福建三爱药业、新武夷制药、承天药业、仙芝科技、恒信药业等5家企业实施GMP认证药业生产,幸福生物科技、神六保健食品、共维生物、润兴生物科技、长富乳品和仙芝科技等6家取得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证;在生物能源领域,生物质发电、生物柴油制造等项目实现突破,圣新能源、凯圣生物质等发电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发电;在生物农业领域,生物育种、生物肥料、生物饲料等产业发展优势凸显,拥有圣农实业、科力种业、一春育种、顺昌兆兴鱼种等一批骨干企业。

用八年时间打造"海西生物产业高地",在坚实的基础上,闽北生物产业已蓄势待发。《规划》提出,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2016年翻一番,力争达到22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8.9%以上;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2021-2025年,年均增长17.8%,其中生物医药和生物制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均达到200亿元以上。

青山藏宝 绿金闪耀特色光芒

"世界活性炭看中国,中国活性炭看福建,福建活性炭看南平。"福建芝星炭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安国自豪地说,"南平的活性炭产业占全国活性炭总量的45%,是全国木质活性炭产业的生产与销售基地。"作为中国木质活性炭领域的6家骨干企业之一,近年来,建瓯芝星炭业走出了一条循环经济的新路径。

光泽的承天集团立足闽北独特中药生物资源走出了一条中药扶贫之路,并加入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集团子公司承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瑞华介绍,承天集团是一家集药材种源、种植、加工炮制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特色中药企业,引领农户240余人参与地道中药材的种植,每年可为农户增收近500万元。

落户延平区的福建海川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元素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在韩国上市,公司产品繁多,其中,"茶娃"儿童系列产品30余种,是全球首家茶妆婴童护理品牌。公司副总陈文介绍:"从茶叶、茶油中提炼茶多酚、不饱和酸、茶皂素等,在婴幼儿产品里添加了这些天然的茶元素,使产品具有独特性、唯一性,自然产品效益高、销售好。近年来,海川药业还借助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首尔大学的研发平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现已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应用专利。利用在韩国上市的机会,公司将借助国际研发平台打造世界知名茶妆产品。"

活性炭、地道中药材、茶妆……这些行业领先的产品无不透着闽北特色,也书写青山化金山的闽北生物产业发展新故事、新奇迹。

平台迭出 集聚效应渐入佳境

3月20日,省上一次性授予南平市"6·18"虚拟研究院茶产业(武夷山)、竹产业(建瓯)分院筹建两块牌子,吸引境内外科技资源进入虚拟研究院,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生物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一批批成果的背后,是一个个人才集聚的平台、产业集聚的平台,这些平台的架设,带来的人才、技术、资本的集聚效应正在不断助推闽北生物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南平市积极打造生物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平台。2013年以来,先后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复旦大学药学院、厦门大学药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协作关系,"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产业基地"的合作模式逐步成熟。另一方面,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平台建设。截至2016年,全市已有省级生物产业方面科技创新平台29家,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重点实验室4家、企业技术中心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武夷学院还专门开设了生态与资源工程等相关专业,为南平市生物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平台。

生物产业发展,不仅要有人才,还要有承接的实体平台。近年来,南平市积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打造产业发展承载平台。5月31日,福建省政府批复,同意南平市设立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此外,各县(市、区)打造了一批生物专业园区,为南平市生物产业集中集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其中,南平工业园区循环经济专业园拟重点引进活性炭、生物科技、竹纤维提取等产业、邵武金塘工业园区重点引进医药中间体和制剂项目,浦城县浦潭生物专业园重点发展发酵制品、光泽县工业园区金岭生物专业园重点引进现代中药项目。

在绿色发展导向和科技创新引领驱动下,闽北生物产业将成为拉动绿色经济马车的骏马。"四骏"齐发,跨越发展,闽北的生物产业将奔向新的天地。(黄旭辉 林奥 廖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