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蓝图铺展“四骏”齐发——南平市生物产业发展综述

2017-10-12 08:45: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平台迭出 集聚效应渐入佳境

3月20日,省上一次性授予南平市"6·18"虚拟研究院茶产业(武夷山)、竹产业(建瓯)分院筹建两块牌子,吸引境内外科技资源进入虚拟研究院,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生物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一批批成果的背后,是一个个人才集聚的平台、产业集聚的平台,这些平台的架设,带来的人才、技术、资本的集聚效应正在不断助推闽北生物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南平市积极打造生物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平台。2013年以来,先后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复旦大学药学院、厦门大学药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协作关系,"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产业基地"的合作模式逐步成熟。另一方面,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平台建设。截至2016年,全市已有省级生物产业方面科技创新平台29家,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重点实验室4家、企业技术中心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武夷学院还专门开设了生态与资源工程等相关专业,为南平市生物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平台。

生物产业发展,不仅要有人才,还要有承接的实体平台。近年来,南平市积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打造产业发展承载平台。5月31日,福建省政府批复,同意南平市设立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此外,各县(市、区)打造了一批生物专业园区,为南平市生物产业集中集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其中,南平工业园区循环经济专业园拟重点引进活性炭、生物科技、竹纤维提取等产业、邵武金塘工业园区重点引进医药中间体和制剂项目,浦城县浦潭生物专业园重点发展发酵制品、光泽县工业园区金岭生物专业园重点引进现代中药项目。

在绿色发展导向和科技创新引领驱动下,闽北生物产业将成为拉动绿色经济马车的骏马。"四骏"齐发,跨越发展,闽北的生物产业将奔向新的天地。(黄旭辉 林奥 廖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