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蓝图铺展“四骏”齐发——南平市生物产业发展综述

2017-10-12 08:45: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大产业都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在生物制造领域,南平市在新型炭质吸附材料、调味品、香料香精制造等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拥有元力活性炭、武夷味精、青松股份、正大生化、绿康生化、永芳香料等一批骨干企业;在生物医药领域,中药材、保健食品、生物医药中间体等有明显优势,现有加工企业中,福建三爱药业、新武夷制药、承天药业、仙芝科技、恒信药业等5家企业实施GMP认证药业生产,幸福生物科技、神六保健食品、共维生物、润兴生物科技、长富乳品和仙芝科技等6家取得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证;在生物能源领域,生物质发电、生物柴油制造等项目实现突破,圣新能源、凯圣生物质等发电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发电;在生物农业领域,生物育种、生物肥料、生物饲料等产业发展优势凸显,拥有圣农实业、科力种业、一春育种、顺昌兆兴鱼种等一批骨干企业。

用八年时间打造"海西生物产业高地",在坚实的基础上,闽北生物产业已蓄势待发。《规划》提出,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2016年翻一番,力争达到22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8.9%以上;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2021-2025年,年均增长17.8%,其中生物医药和生物制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均达到200亿元以上。

青山藏宝 绿金闪耀特色光芒

"世界活性炭看中国,中国活性炭看福建,福建活性炭看南平。"福建芝星炭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安国自豪地说,"南平的活性炭产业占全国活性炭总量的45%,是全国木质活性炭产业的生产与销售基地。"作为中国木质活性炭领域的6家骨干企业之一,近年来,建瓯芝星炭业走出了一条循环经济的新路径。

光泽的承天集团立足闽北独特中药生物资源走出了一条中药扶贫之路,并加入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集团子公司承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瑞华介绍,承天集团是一家集药材种源、种植、加工炮制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特色中药企业,引领农户240余人参与地道中药材的种植,每年可为农户增收近500万元。

落户延平区的福建海川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元素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在韩国上市,公司产品繁多,其中,"茶娃"儿童系列产品30余种,是全球首家茶妆婴童护理品牌。公司副总陈文介绍:"从茶叶、茶油中提炼茶多酚、不饱和酸、茶皂素等,在婴幼儿产品里添加了这些天然的茶元素,使产品具有独特性、唯一性,自然产品效益高、销售好。近年来,海川药业还借助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首尔大学的研发平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现已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应用专利。利用在韩国上市的机会,公司将借助国际研发平台打造世界知名茶妆产品。"

活性炭、地道中药材、茶妆……这些行业领先的产品无不透着闽北特色,也书写青山化金山的闽北生物产业发展新故事、新奇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