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阳区:探索发展新模式 众农过上新生活

2017-09-24 09:00: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区:探索发展新模式  众农过上新生活

——建阳区众农农机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分块入股方式,实行“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合作社快速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9月以来,大面积的水稻进入收割期,建阳区莒口镇众农农机合作社抓住晴好天气,组织抢收水稻。稻田里,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好一派繁忙景象。

土地流转 鼓了农民钱袋子

“我们三兄弟都在平时都在外面打工,家里田地没人种,50多亩都流转给了合作社,既可以打工赚钱,又可以多得一笔租金,很划算”,建阳区莒口镇湖桥村的陈大禄美滋滋的算着每年收入经济账,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是养鸭户,年纪大了种不了地,13亩都租给了合作社赚租金”松溪墩70多岁李式艺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经商的较多,在家留守的大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耕种田地劳力严重缺乏,农村闲置田地增多,土地利用率降低。

“针对这种现状,我们合作社向农民流转土地,今年共流转1321亩,不仅更好地利用农村闲置田地,防止土地变荒地,同时也为农民增加收入”。众农农机合作社社长介绍道。

据了解,建阳区农村土地流转渐成气候,让土地产生了更高的经济价值,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形成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众农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有效缓解农村老龄化,种田劳动力不足的现实问题,缓解了农民外出务工和农田管理之间的矛盾,多样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腾岀时间外岀打工经商安心赚钱,鼓了农民的钱袋子。

分块入股 创新管理新模式

“我们合作社采取分块入股的模式,社员选择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烘等任一模块进行投资入股,也可以选择多模块入股,使运营和管理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社长说道。

“动辄十几万上百万的捆绑式入股对我来说遥不可及,分块入股对于资金有限的我来说太好了,我就投资2万元入股烘干模块,这样每年也能获得分红1万余元”,社员吴明建说道。

众农农机合作社里像吴明建这样的社员很多。只需投入几万元就能入股,投资小、风险小,对于农民来说,既能拿得出,也不用担心亏本后钱打了水漂,影响整个家庭的生活,虽然收益不是很高,但是每年可以获得稳定的分红,增加家庭收入,这样就让他们很开心了。

据了解,成立于2014年的众农农机合作社发展迅速,3年多来,社员由成立时的7人扩大到81人,注册资金由100万元增加到327.9万元,资产总额为434.5万元。合作社通过分块入股的管理模式,推动合作社快速发展,目前拥有水稻高速插秧机3台、收割机8台、智能植保机械3台、加农炮、烘干机等各类农业机械160余台,农业机械原值362万元。合作社占地面积3090平方米,机库、烘干房、育秧工厂等建筑1758平方米。

作为一家集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烘等机械化一体的合作社,众农通过土地流转、分块入股创新管理方式,实行“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合作社快速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过上幸福新生活。在致富的路上,众农主动帮扶贫困户,动员社员为贫困户提供优惠优质服务,2017年结对帮扶32户贫困户,从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烘等全程机械化帮扶服务实行减免30%的优惠收费,为精准扶贫对象提供全程机械化帮扶全免服务。(邓雪 周心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