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定制土货”销省城

2017-08-24 08:13: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詹国兵 魏雄妹)“兰芳:芋头、山药各5斤,油饼20个;名璇:猪后腿一个、青菜5把、芋子5斤……”17日上午,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巨口村村主任、“村长带你选土货”微信群群主吴美忠,正在按照订单准备土货。“午饭后,我就用专车直接运到福州。”他一边打包土特产一边说。

2016年4月,吴美忠和另外8户巨口村民共同成立了巨盛合作社,每周五用班车把菜送到福州。除了社里自产的菜,吴美忠也收购其他农户家中富余的地瓜粉、笋干、油菜、黑木耳等。

吴美忠说,“定制土货”送上福州饭桌,是有故事的。

2015年,被推选为巨口村村主任的吴美忠,到福州出差时顺便带去了一些家乡土货,给福州亲友品尝。此后,福州亲友常常要他帮忙“代购”土货。他意识到,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吃“生态”,成了追求生活品质的都市人的“刚需”。这是一个商机!于是,他利用微信开启了巨口生态农产品“定制土货”的商业模式。


在巨口村,所有的蔬菜都是当季的,不用大棚或温室。“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我们的蔬菜在外观上也许不是那么光鲜亮丽,但它们都有着绿色健康的品质。”农户吴书良种植糯米,又有酿酒手艺,吴美忠邀他制作家酿红酒卖到福州,每年为他家增收近3万元。

每到周末,巨盛合作社的“粉丝”都在朋友圈发图点赞:“味道太赞了,有家乡味道!”“从闽北送到福州,蔬菜还是那么嫩绿好吃。”

福州的一些酒店经营者也慕名找到吴美忠,要他给酒店、餐厅供应生态农产品。

“巨口是延平区最偏远的一个乡,但是我们的土货供不应求。合作社已请了十几名贫困户帮工,今年准备扩大生产。”吴美忠说,农产品“天生丽质”离不开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2014年以来,巨口乡先后被授予“省级生态乡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绿水青山给当地带来了一座“金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