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贵在念好“民”字诀

2017-08-18 11:03:48  来源:淮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践经验值得各地借鉴共享,尤其是其“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着力提高群众获得感,把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的做法,堪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精彩之笔。这样的做法无疑在启迪着我们:创建文明城市贵在念好“民”字诀。

念好“民”字诀,源自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表面上看,创建文明城市是在拿一项荣誉,而实质上却是为了实现好市民根本利益而去奋力提升城市品位和整体实力。城市是人的城市,只有城市中的人生活更美好了,幸福感、获得感更强烈了,城市才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外在形象、又有内在气质。而实现了这些,城市自然获得了进步和提升,进而也真正体现出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归宿,体现出为了市民生活更美好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

念好“民”字诀,可以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动力。创建文明城市任务艰巨、头绪复杂,既需要统筹协调好创建资源,也需要凝聚起创建合力。诚然,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作为主导的政府承担着“挑大梁”的任务,然而,离开群众参与,也不可能将所有创建工作都如期圆满完成。尤其是一些细枝末节,更牵扯大量人力物力。当此之时,只有让群众参与其中,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才可能将这些细枝末节处理好。而念好“民”字诀,正是在补给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动力。

念好“民”字诀,可以检验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既然文明城市创建是为了群众,那么群众对创建成效最有发言权。通过开展创建,群众满意度如何,获得感有没有提升,幸福指数是不是持续攀高,最终都要通过群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体现出来。念好“民”字诀,其实就是让群众来感受、来发言、来评判的过程,而群众的感受、判断正检验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效。

总之,念好“民”字诀,见证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初心,体现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内涵,展现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魅力,因而它是让城市永续发展、持续进步的一把“金钥匙”。我们衷心希望,所有城市都能用好这把“金钥匙”去开启更加进步之门、更加文明之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