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这位法官了不得

2017-08-11 08:11: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2月18日是周六,13时许,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干部陈群与妻子马凌芩像往常一样来到溪源峡谷景区锻炼。突然,前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陈群循声望去,只见前方深水潭边,几个小孩手足无措,大声呼喊:“有人落水了!”

原来,一名女孩正在水中挣扎,情况万分危急。陈群来不及多想,迅速脱去外衣,一头扎进7米多深的水里。马凌芩则赶紧拿出手机拨打“110”“120”。

当时,天气乍暖还寒,深潭里水温极低,陈群紧紧抓住女孩的手,拽着她艰难地游回岸边。

女孩获救了,周围人松了一口气。可这时,又有孩子高喊:“还有一个,在水底!”陈群果断再次跳进水潭搜寻。由于潭底多涡流和乱石,他头两次潜下去都没有找到溺水的孩子。岸边的马凌芩发现水潭更远处隐约有光亮,便指引陈群游过去。终于,体力已严重透支的陈群发现已沉在潭底的女孩,将她托举出水面。

由于溺水时间较长,后面这名被救上岸的女孩已没了心跳。陈群作为南平中院应急小分队队员,曾学过急救知识,他迅速给女孩做心肺复苏。几分钟后,女孩口鼻喷出水和异物,渐渐有了微弱的呼吸。

不久,派出所民警赶到,大家合力将女孩抬上车,送往南平市第一人民医院紧急抢救。最终,两名落水女孩都脱离生命危险。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群说:“我们夫妻俩都是共产党员,那一刻,一心只想着救人,什么都顾不上。换了其他人,我想也会和我们一样的。”

3月21日,南平市延平区见义勇为办公室核实并确认了陈群的见义勇为行为。省高院、南平市委政法委和南平市中院先后作出向陈群同志学习的决定。

工作28年来,面临着各种考验、诱惑,但每一次,陈群都能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于律己。

1996年11月,陈群负责办理一起追偿预付款纠纷案件。被告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通过各种渠道给他施加压力,甚至给他怀孕的妻子打恐吓电话。尽管如此,他并未退缩,顶住压力,最后依法判被告败诉。事后,他坦然地说:“只要判得公正,没什么好怕的。”

“勤勉、负责、思考”是陈群的座右铭。像廖俊波一样,他把个人发展融入党的事业,把人生价值体现在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执着追求中。无论是在基层人民法庭的审判岗位上,还是在服务审判的研究室、干部处或办公室岗位上,他都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吴柳滔 兰礼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