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遏制不合理低价游 推进“1+3”体制建设

2017-07-19 10:16: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二季度,福建省各级旅游质监所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深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全面遏制不合理低价游,积极推进“1+3”旅游市场综合管理体制建设落实。

第二季度全省共开展执法检查519次,出动检查人员3340人次,检查企业766家,其中旅行社级门市部426家、饭店148家、景区(点)145个、旅游车船公司11家、旅游购物店23个,其他类别单位13家。共抽查导游 565人次。检查情况显示,整治行动在社会上和行业内形成了较强的震慑力,使旅游市场秩序不断向好。

各级旅游部门成立春季行动领导小组,自3月起集中三个月时间,以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为重点,主要查处不合理低价游、旅行社超范围经营、出租出借经营许可证、擅自增加旅游项目、未征得旅游者书面同意,委托其他旅行社履行包价旅游合同、聘用无证导游等违法行为。

第二季度,全省利用福建省旅游团队服务监管平台上报旅游团队64410个,被检查的旅游团队5368个,检查率为8%,检查通过团队5364个,通过率99%。其中,南平上报团队13875个。

全省共实施旅游行政处罚19起,其中南平2起。共处罚旅行社8家,旅行社直接责任人6人,违规导游2人,无证导游3人。共计没收违法所得1452元,罚款278000元。从违法违规行为看,主要涉及未征得旅游者书面同意擅自委托其他旅行社履行包价旅游合同;未与旅游者协商一致,指定具体购物场所;未取得出境旅游经营业务资格而经营赴台游业务;以其他方式转让旅行社业务;擅自挪用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拒不补足;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服务;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未佩戴导游证拒不改正等问题。

据了解,下一阶段,我省将继续按照国家旅游局的部署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企业诚信经营市场导向,倒逼企业创新、市场转型,推动各地党委、政府统筹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建设,加强推进以“综合协调+专项保障”为特征的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等体制改革,使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由面上撒网、多头分散向精准打击、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