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防溺水,重人防也要重技防

2017-07-11 15:55:53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年暑期,溺水身亡事故都是危害青少年儿童最大的事件之一。暑期防溺水教育年年进行,但年年暑假都有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主要原因不外乎很多孩子缺乏防溺水的基本技能。因此,防溺水教育不搞一禁了之,而是先组织学生学习一些防溺水的技能,增加其防溺水意识,是有效预防溺水事件发生的重要手段和措施。

喜欢游水消暑是孩子的天性,曾记得以前农村的孩子,很少有不会游泳的,是名副其实的“浪里白条”。由于消极地防溺水,很多农村孩子往往没机会学会游泳了。因此,对于缺乏游泳馆的农村,孩子虽然不能像城里那样在游泳池里学游泳,也应开动脑筋,利用农村水情安全的水塘,将农村孩子集中起来,在安全设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选择水性好的家长担任教练,因地制宜地组织孩子集中接受游泳训练,教会孩子掌握游泳本领和溺水自救的能力,既丰富了孩子的暑期生活,又确保了孩子的生命安全。作为学校,要在平时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让孩子掌握基本的游泳技能,这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也丰富了孩子的学习生活。

并不是孩子会游泳,掌握了游泳的基本技能,就可以避免游泳安全事故的发生,而应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相应的防溺水教育,剖析溺水事故产生的原因,引导孩子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同时,加强暑期儿童的人身安全监护措施,提醒儿童不要擅自到水库、池塘等水域游泳,即便去游泳,也必须有救生设施和熟悉水性的成年人陪护。为避免发生更多伤亡,不宜提倡孩子救孩子的行为。一旦发现同伴溺水,应立即呼喊成人抢救,切莫盲目下水救人,防止更多溺水悲剧的发生。

被动防范越防越被动,堵疏结合才能有效防范。做好防范暑期孩子溺水工作,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通过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才能共同为孩子们构筑一个安全的暑假乐园。(作者唐守伦,系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