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福建好人]陈端:捐献干细胞拯救白血病患儿

2017-06-12 09:49:44  来源:福建文明风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端,女,1969年12月生,宁化县博物馆馆长。从2002年开始献血,迄今已献出成分血2200ml,于2011年加入中华骨髓库,2016年8月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两岁半的白血病患儿。

2016年8月8日,陈端为一名不到三岁的白血病患儿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整个采集过程花费了四个小时,从8月8日8点半起,陈端就在省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躺了近4个小时,带着体温的血液循环通过体外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并在当天晚上7点,150ml的“生命种子”被迅速送往重庆,挽救了一名两岁半的白血病患儿。

采集过程只花了四个小时,但陈端为准备好这次采集准备了将近一年,这段时间内,由于受捐者的病情不断变化,她前后经历了3次体检,每次体检的有效期却只有3个月,所以陈端有好长一段时间都奔波在福州宁化的路途中,但她常说这点麻烦不算什么,毕竟重庆的那边是一个小生命。

据悉,目前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供需缺口非常大,以协和医院为例,每年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案例中,亲属移植在100例左右,而非亲属移植仅约10例。目前我国正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挽救生命的患者近百万人,但每年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仅有650人左右,配型成功率只有几千分之一。陈端的外甥之前也进行了捐献,像这样每年非亲缘关系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福建只有15例至20例,而陈端姨甥俩都成功捐献,这在福建省是首例,在全国也属罕见,当陈端得知能和患者骨髓配型成功,全家人都欣喜不已,陈端还直呼“中大彩”。

“我们加入骨髓库,就在等着能救人的那一天”。46岁的陈端是宁化县博物馆馆长,从2002年开始献血,迄今已献出成分血2200ml,并于2011年加入中华骨髓库。可贵的是,陈端不仅自己亲力亲为,还带动家人亲戚一起加入爱心行列,一家有多人是献血志愿者,她的儿子也已加入中华骨髓库,外甥此前曾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武汉的一名血液病患者带来生命曙光。陈端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是为了挽救他人的生命,也是希望借此向周边的人宣传,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损害自身的身体,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捐献的行列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