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阳崇雒乡纪念《爱莲说》作者周敦颐千年诞辰 弘扬乡贤文化

2017-05-25 23:04:05 来源: 文明风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为纪念理学先贤、《爱莲说》作者周敦颐1000年诞辰,传承理学优秀文化传统,弘扬、发展乡贤文化,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5月6日,建阳区崇雒乡后畲村举办周敦颐诞辰纪念活动,近千名来自福州、浦城、江山等省内外及南平各县市的周敦颐后裔及来宾参加了活动,共同纪念宋代理学先贤。

周敦颐,北宋著名哲学家,宋营道楼田堡(今湖南道县)人,是公认的宋明理学开山鼻祖。“两汉而下,儒学几至大坏。著有《太极图说》、《通书》,“推明阴阳五行之理,明于天而性于人者,了若指掌。”传世名篇《爱莲说》更是名扬今古,成为千古绝唱,至今仍脍炙人口。建阳崇雒乡的后畲村是周敦颐后裔子孙繁衍地,全村1500多人,80%以上姓周,均为其后裔,村中至今保留以周敦颐《爱莲说》命名的“爱莲堂”,村旧祠堂大门正上方,镌刻的“理学渊源"十分醒目。

在诞辰纪念活动中,周氏后裔缅怀了先贤周敦颐对中华传统文化、理学文化的巨大贡献和伟绩,表演了非遗舞蹈《采茶舞》,广场舞《荷塘月色》,学生们身着汉服集体吟诵《爱莲说》等精彩节目,用现代文艺形式演绎《爱莲说》唯美场景,传承弘扬乡贤文化,充实乡村文化底蕴、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周氏委员会会长周扬基、副会长周剑明、周玉瑞、周钱福等参加了纪念活动。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推进会

5月18日,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推进会,奏响全区省级文明城市...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