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道德模范 > 正文

陈盈瀚敬业奉献先进事迹

2017-05-25 10:16:4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陈盈瀚,建瓯市房道镇中心小学科学教研组长,一个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教育工作者。

他一生命运多舛,父亲是黄浦军人,因家庭成份不好,四岁随父亲下放到房道丘林村级小学。母亲体弱多病,早年病逝。2004年父亲重病在床,生活起居无法自理,2012年他的妻子被诊断为乳腺癌晚期。但生活的重重压力和打击并没击垮他,一心为了教育事业,每天他都是家里、学校来回跑,像个陀螺一样忙个不停,白天来不及做完的事情,就晚上加班,工作到凌晨2、3点钟是常有的事。

他热爱工作,热爱学生。学生之间有矛盾了,他主动帮忙调解;学习上有难题了,他耐心讲解辅导;学生生病了,他采来草药为他们煎熬,让他们服用;寄宿生忘记蒸饭了,他给他们煮饭,有时还会做些小吃改善孩子们的伙食。98年“6·22”洪灾来临时,暴雨倾盆,泥石流、山体滑坡堵住了学生回家的路,他背起学生,踩着一米多高的泥石,闯过还在不断滑坡的山路,把一个个学生安然无恙地送到他们父母的身边;他还是个多面手,什么活都会干,脏活累活更少不了他,学校或老师有什么事找他,他总是二话不说,当做是分内的事;他是学校常年的义务维修工,哪里的电路出问题,哪里需要安个插座、开关,他带上工具就去处理,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陈老师从小热爱科学,对科普知识有浓厚的兴趣,广泛阅读有关书籍,积累了丰富的科普知识。自从主动接手科普工作以来,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之外,他把双休日、寒暑假都用上,一心一意投入到科普教育上。陈盈瀚设计的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既考虑到发挥学生的爱好特长,又能兴趣智能培养。除了利用校园科普设施,他将自己的图书、电脑、影碟机、照相机等器材及材料借给学生学习。平时还常常带学生到野外去,到万木林自然保护区、水库、自来水厂、当地的饮水源头等地采集标本,摄影创作,接受环保教育,见识大自然的魅力。兄弟学校常有人来学校学习开展科普活动的方法和经验,陈老师总是耐心地,详细地,毫无保留地传授、讲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科普兴趣小组的学生在他的带领下,利用课余和寒暑假的时间,先后编写了《废物再生利用》、《红领巾气象站》、《家乡的野菜》等48本小册子。他创作的《万木林的由来》、《万木林新娘潭的传说》、《房道畲族的传说》、《芝城之父》、《房道的珍稀动植物》、《建瓯野果的利用》等作品在网络和省、市级刊物发表,其中《万木林新娘潭的传说》获得中国木扇协会颁发的一等奖。科普兴趣小组学生的作品累计有上百篇在多家省、市、镇、校级刊物刊登出。小学生制作的科普作品就有4000多件,各种科技作品多人多次获得国家级、市级奖,获奖数居全市前茅。各级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有关他开展科普活动的新闻,《陈盈瀚老师的科学课堂》专题节目在南平电视台1套、2套栏目中播出。

多年来的辛苦劳作,不为名,不为利,一如既往地为教育服务,为学生服务,为普及科学知识,无私奉献,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目前,学校被评为建瓯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省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环保教育基地等。这些荣誉都凝聚着陈老师的心血,与他兢兢业业的工作密不可分。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推进会

5月18日,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推进会,奏响全区省级文明城市...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