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道德模范 > 正文

周福敏孝老爱亲先进事迹

2017-05-25 10:11:5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周福敏,武夷山市五夫镇居民,孝。用她无私的爱,一手将丈夫哥嫂的三个孤儿抚养成人,多年伺候瘫痪的公公,精心照料患重病的丈夫,德行广为称颂。

勇挑重担 关爱亲人

1984年9月周福敏的丈夫徐道璋毕业分配到五夫中学任教,当时家庭特别困难,偏偏此时丈夫的哥哥嫂嫂又先后两年内相继去世(1996年和1997年),留下三个孤儿(二女一男)。最小的才6岁,最大的10岁,仅靠公公(当年已70多岁)根本无法扶养。困难关头,周福敏与丈夫商量,主动把三个孤儿接到自己家来抚养。当时她自己也有两个女儿年龄尚小,都在读书。一个家庭一下子成了7口之家,五个小孩要读书,依靠一个人的工资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周福敏在家里洗衣、做饭之余,开始谋划着喂养了十余头猪,十几年来,她每天就靠着外出采摘野菜、收集周围人家的潲水剩饭菜等,努力结省喂猪的成本,同时自己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含辛茹苦地培养七个孩子读书,直到三个孤儿都中专毕业,各自就业。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周福敏为了几个孩子,耗尽了自己的青春年华,生活的艰辛让她的黑发过早染上了霜华,可是她却从无怨言,十年如一日,默默的操劳着,也从不向政府提出任何补助。她的事迹感动了学校的师生们,并在当地传播开来。1998-1999两年春节期间,市委组织部也因此到家慰问过两次。“困难总会过去,关键是要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谈起那些困难的经历,周福敏一脸轻松地笑着说,“现在孩子们一个个长大了,也能自食其力了,我心里也感到十分快乐”。

包容为善,和谐相处

丈夫在家里排行老大,可长期工作在农村,年迈多病的公公也一直和他们住一起,家里生活比较拮据。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年纪,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时周福敏总是劝说家人不能和老人计较小节,告诉孩子们说:“尊重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虽然有些话让人觉得不爱听,但绝无恶意,我们要耐心听,等听后再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某些误会”。在她的精心经营下,一家人相处一直很融洽,每当家庭有事或有困难的时候,就一起共同商量解决。这些年来她就凭着这样一份包容之心,将晚辈兄妹之间、妯娌之间关系处理得妥妥贴贴,家里兄弟、妯娌之间从没有发生争吵红脸的事情。也正是这种,真诚待人的宽容之心,才使这个大家庭和睦幸福,让乡亲们羡慕,并且得到了大家交口称赞。

无私奉献,孝老爱亲

2008年夏天,80岁的公公突然脑溢血,中风瘫痪,言语不清,行动不便,只能坐在轮椅上。老人的生活全要靠人照顾护理,在这最需要人手的时刻,周福敏家里的孩子全都外出工作或是读书去了,身边只有夫妇两人,而丈夫又在上初三毕业班的教学,要抓教学、升学,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几乎没时间去照顾老人。丈夫虽有2个兄弟,可他们都住在城区,都是住在高楼上,轮椅上下楼不方便,老人也需要阳光和户外生活。为此刚刚放下孩子们负担的周福敏再次主动挑起重担,建议让老人在丈夫的学校平房住,自己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从此,周福敏每天都要帮助公公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通便,每天都重复着这些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却从不嫌脏嫌累。天气晴朗时,她还要推着轮椅到院子里,让老人晒晒太阳。这样的照顾一晃就是5年,2012年,她的公公病情变得严重,开始出现大小便失禁,为了让老人保持身体的干爽舒适,她每天早晚都要帮公公擦身洗澡,烘被褥和晒被褥,一直护理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祸不单行,2013年,周福敏的丈夫又被查出患有淋巴癌,家庭再次陷入困境,由于孩子都已外嫁成家,周福敏只得独自担负起照顾丈夫责任,在陪同丈夫辗转福州、上海多处求医,并在她的精心照顾和细心呵护下,丈夫病情终于逐渐好转。

真诚待人,乐于助人

在日常生活中,周福敏在照顾好老人的同时,对有困难的乡邻也是给予热情的帮助,不管村里还是丈夫的学校内,谁家有事需要帮助,她都会毫不吝啬的伸出援助之手。这些年来,在她的影响下,大家发扬了一家有难多家支援的优良传统,邻里有什么小矛盾,也主动去调解、疏通。

多年来,面对三个孤儿、面对接二连三病倒的老人和拮据的家庭生活,周福敏义无反顾地把一家人的责任承担了下来,在家里省吃简用、种菜养猪,用羸弱的双肩挑起了家里如山的重担,用平凡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值得好好珍惜的!周福敏的这句话,就像她的人一样,平凡却让人感动。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推进会

5月18日,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推进会,奏响全区省级文明城市...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