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文明城市 > 正文

武夷山:“百日攻坚”传佳绩 齐抓共管治“顽症”

2017-05-25 22:31:36 来源: 文明风  责任编辑: 王俊杰  

百日攻坚”一个月了,武夷山市城乡环境整治传来佳绩,两项指标分别获得南平市第一、第二。“经过一个月的整治,号称‘难中难’的文公路,现在有序多了。”22日下午,武夷山市文明办主任韩奕,建议记者到文公路去看看整治成效。

文公即是朱熹,但文公路绝不似它的名字那样“温文尔雅”,反而是武夷山市区脏乱差的典型。清晨,沿街的商户、摊贩纷纷涌入文公路,“摊外摊”“店外店”挤占人行道、车行道,市民、机关干部上下班时间途经文公路,几乎是必堵的。

“博林卤味”是文公路有名的卤味店,店铺前面曾停满了胡乱停放的摩托车,店旁还有一家烧烤摊,每天占据了附近小区的出口。22日傍晚,记者看到,乱停摩托车随时有人督促移开,刚摆出的小摊也有城管做摊主思想工作,小摊一会就不见了。整条文公路,车不堵了,垃圾少了,就连卫生死角的小广告,也都不见了。

“可别小看这几百米路,从前堵起来,没个半小时都别想走出去。”住在附近的徐女士希望,好的环境要一直维持下去。

“老百姓希望环境越来越好,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们眼中的小事,其实治理起来很困难。”对城市“顽疾”难治,韩奕并不讳言,“比如说,一位市民在家门口倒潲水,其行为属于随地乱扔垃圾,应归环卫部门管;由于垃圾是潲水,属于畜禽养殖治理的范畴,农业部门也要管;倒垃圾要有场地,这块归住建部门管。管的部门多,推诿扯皮也就难免。”

据介绍,“百日攻坚战”打响以后,武夷山市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将市区划出3个片区,成立3个检查组,分別由3位市领导带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督促检查工作,将50个涉及的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农茶场等,整合到市委政府一个指挥系统下,通过压实责任,齐抓共管,细分任务,杜绝推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建立暗访机割,防止乱象回潮。

“像文公路这样的‘硬骨头’,在武夷山市区还有几处,比如湖中路、顺鑫广场、火车站路口等,这些都是城市环境整治重点区域,眼下,环境质量也都有了明显改善。”韩奕表示,“此外,武夷山市还自加压力,变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借‘百日攻坚战’契机,对乡村环境做一次彻底的治理。”

根据南平市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战第一阶段考评情况通报(2.20-3.20),武夷山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完成任务25个,占百日攻坚战任务数的41.67%,在十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在市容整治方面,完成任务31个,完成进度36%,在十县(市、区)中排名第二。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推进会

5月18日,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推进会,奏响全区省级文明城市...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