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道德模范 > 正文

姚清辉孝老爱亲先进事迹

2017-05-25 10:04:0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夫妻恩爱,相守相伴。

姚清辉和妻子林端贞是1956年3月8日在浦城县供销社机关大会议室举行结婚典礼的,婚龄已经五十六周年。他俩志同道合,几十年来,经过风风雨雨考验,坚持做到政治上互相鼓励,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生病时互相照顾,困难共同克服。1992年妻子林端贞患上“帕金森综合症”,先后护送她到上海、青岛、福州等大医院治疗,效果都不理想,加上糖尿病、高血压、便秘等病,病情日渐加重,直至发展到瘫痪,长期与轮椅为伴,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由我照顾。妻子瘫痪后,他每天早早起床,日事议程是:给她翻身(晚上要翻身三四次),按摩全身各个部位,穿衣服、袜子、鞋子,扶她坐上轮椅、梳头洗脸喝开水,倒掉夜尿或大便盆并清洗干净,整理床铺。白天喂饭,按时定量服药6-8次,喝开水5-6次,扶着拉屎6-7次,三四天就要用手擅通大便一次,扶着做健身操,锻炼神经功能。晚上睡觉前要给她漱口、洗脸、洗脚、洗擦身体(夏天一日一次,冬天三日一次),再按摩全身促进血液循环,最后脱去外衣裤,才休息睡觉,他每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妻子患病二十年,他坚持二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护理她,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一日夫妻百日恩,他说关照妻子是责任,是光荣任务,决心照顾护理她到百年。

孝敬父母,关爱老人。

姚清辉父亲是农民,平时生产、生活上有困难,他都一一帮助解决,患病时及时送医院治疗,细心护理,常常抽空回家看望他们。每年清明节,他都带上子女和孙女们祭祖扫墓,永远怀念他们。他亲手创办了镇敬老院,把养老院的老人都视为亲人,关爱他们,送他们去卫生院看病,为困难院民垫付医疗费,院民把他看作最亲爱的朋友。平时在道路、街道上看见老人,他都主动打招呼嘘寒问暖,扶他们过桥、过水沟、上楼梯,帮他们写家信、写报告,保管现金等等,有时还给民政办领导联系,帮助老人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关照弟妹,手足情深。

双亲去世后,姚清辉大哥双目失明,弟妹年幼,家庭重任落在他身上,家中大事都由他操办,常送大哥去医院看眼睛,给弟弟物色对象,主办婚事,一切开支由他负担。侄女上大学,经济上给予支援,给侄儿介绍老婆。妹夫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劳改释放后安排山西某煤矿监督就业,1982年他去浦城县法院,申请落实政策,政府宣布他无罪,政治上翻了身,由劳教监管人员,转为国家正式工人。内弟三个儿子做生意,他积极帮助他们去银行贷款。

关爱子女,重视教育。

他把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摆在首位,从小教育子女要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要劳动锻炼,要勤俭节约,要忠诚老实,要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这个家。在工资低、人口多、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坚持省吃俭用、艰苦朴素,先后把六个子女都培养成大中专毕业生,全部走上工作岗位。大儿子姚林斌,中共党员,在浦城县戆剧团工作;二儿子姚林华在顺昌县模武水电站工作;三儿子姚林强,中共党员,在青岛四方机车厂工作;四儿子姚林俊,中共党员,在浦城公安局工作(不幸已意外死亡);五儿子姚林伟,中共党员,在浦城县法院工作;女儿姚林芳,在浦城县检察院工作。他们芳华正茂,年富力强,勤政为民,孝敬父母,事业有成。第三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大孙女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二孙女在外国留学;三孙女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四、五孙女分别在浦城顺昌读高中;外孙女在浦城读初中。三代同堂,美满幸福。先后被县妇联、南平地区妇联评为“五好家庭标兵户”,被县公安局评为“遵纪守法光荣户”。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推进会

5月18日,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推进会,奏响全区省级文明城市...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