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公告公示 > 正文

建瓯市委文明办发出“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

2017-05-25 09:46:2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江江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祭扫新风,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为建设文明建瓯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清明前夕,建瓯市委文明办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发出“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受到广大群众的呼应和称赞。

建瓯市委文明办主任叶云珍指出, 2017年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缅怀先贤、祭奠逝者、慎终追远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树立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进一步提升建瓯城市形象,争做文明市民,所以我们向社会发出倡议。

建瓯市委文明办倡议书强调:一、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科学的祭祀观,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以肃穆、环保、节约、安全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 二、讲究环保,采取文明祭奠方式。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仪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严防森林火灾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三、以身作则,带动社会文明祭祀。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四、发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要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多照料亲人,多关心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五、科学安排时间,采取避峰出行。今年清明节4月2日至4日连休,群众集中祭扫可能会导致各墓区短时间内人流、车流高度聚集。广大市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六、严防事故发生,共度平安清明。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等管理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服从交通值勤等人员的现场指挥。在缅怀和追思的同时,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增强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意识。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推进会

5月18日,建阳区召开省市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推进会,奏响全区省级文明城市...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