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严羽的待客之道

2017-04-20 08:23: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宋端平二年(1235年)春分这天下午,住在邵武城区的严羽正准备去诗话楼与诗友们作诗论词,忽然光泽县的学友余盛川登门来访。严羽喜出望外,他一边热情地接过盛川手上的行李放好,一边叫妻子沏茶招待。两人互相了解了对方的近况后,严羽对盛川道:“贤弟来了就住在寒舍,今天诗话楼活动,尔是否一同前往,待归来再畅谈乎?”盛川欣然点头。

两人来到诗话楼后,与众诗友作诗吟诵,又写词研讨,整座楼里热闹非凡。日近西山,有位年轻人想请严羽修改一首排律,严羽说想回家帮助妻子准备晚餐,于是就请盛川帮他改稿,同时交待盛川改完诗后,及时回他家共进晚餐。

约莫过了半个时辰,盛川回到严家吃饭,桌上虽只四菜一汤,但有肉有蛋,还有严羽从富屯溪中钓来的鱼。两人一边喝酒吃菜,一边谈古论今,饭后又谈论了一会诗词,严羽便安排盛川洗漱休息。

翌日一早,严羽夫妇陪同盛川吃完早餐,盛川便收拾行李想雇辆马车去建阳参加诗友聚会,但当他打开包袱拿银钱时,却发现里面没有了纹银,急忙对严羽道:“严兄,吾包袱里的银子怎不见也?”

“尔包袱里放了银子?”

“是啊!昨日吾将二十两纹银放在包里,作为去建阳的往返费用,岂知却不见了。”

“尔从光泽到寒舍途中有否在哪逗留过?”

“没有啊!”盛川很肯定地说:“吾从家门口一上马车,就直达贵府门前,哪里也没停过。”严羽听说后又问妻子昨天下午有否别人来过。妻子回答说没有。于是严羽便与妻子在盛川住过的房间东翻西找,结果仍不见银子踪影。

“这就怪了,此银会丢在何处?”严羽满面茫然地对盛川道。

“是奇怪也!”盛川用嫌疑的目光,扫视了一下严羽夫妇。严羽觉察后心情沉重地对盛川道:“吾家虽不富裕,但岂会乱拿别人的钱物。”

“罢了,罢了!”盛川心情不畅地说: “这些银两对吾来说算不了大数,只是吾与建阳学友已约定中午在考亭书院集会,现回光泽去取银钱已来不及矣。”

严羽思忖了一下对盛川道:“吾家现存银子不多,就取十五两给你做盘缠吧!尔意下如何?”盛川沉默了片刻尴尬道:“吾急用钱,只能这样,这银子就算吾借的,待日后定予奉还。” 说完提着行李,匆匆地走出严家,雇了马车直奔建阳而去。

余盛川走后,严妻委屈地责怪严羽道:“尔诗友银子怎会没了,吾家对他如此款待,却换来他的疑心,真是受冤,世上岂有如此倒霉之事。”严羽双眸一闪,坦然地安慰道:“遭遇此事,吾也无奈,但只要问心无愧就心安理得也!”

再说盛川赶到建阳考亭书院,参加了学友聚会后,在建阳县客栈又住了两天,拜访了一些好友,便搭车返回光泽。

这天盛川一回家门,妻子便嗔怪他道:“尔怎地如此昏头昏脑,吾为你备好银子,尔却忘在桌上,欲追交给你,又来不及,仅身上那点碎银如何够用?”盛川这时才明白是自己那天疏忽大意,临时匆忙只顾收拾外出需换洗的衣裤和日用物品,以及要看的书本,却将妻子备好的银两忘记放入包袱。想起自己在邵武误会严家之事,心中万分懊悔,感觉太对不起严羽夫妇了。于是立即准备了三十两银子,赶往邵武严家。

盛川进了严家,正在写诗的严羽仍是起身热情接待。盛川讲明上次失银是一场误会之后,便向严羽夫妇深表歉意,同时拿出三十两银子请严羽收下。严羽推辞道:“当时你只拿去十五两,怎么还我如此之多?”盛川道:“上回在贵府做客,太委屈尔等夫妇了,吾家收入较多,为表谢意。叩求严兄收下!”

“不,尔要还,就按原先拿去的还,吾绝不多收。” 严羽斩钉截铁地拒绝道。盛川没法只好收回多带来的白银,羞愧地说:“上次误会真对不起。”严羽诚恳地说:“贤弟勇于认错之精神,愚兄还应向尔学习也!”盛川听后十分感动,眼含热泪告别严羽夫妇,返回了光泽家中。(杨炳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