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清明时节纪念缅怀朱熹建阳:400余名朱子后裔参加朱子祭祀典礼

2017-04-06 09:11: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4月5日上午,来自五湖四海的400余名朱子后裔齐聚建阳区黄坑镇朱熹墓,一起度过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时刻——朱子祭祀典礼。

祭祀典礼上读祭文

祭祀典礼上读朱子家训

祭祀典礼上集体鞠躬

祭拜仪式简朴而隆重。祭拜仪式由闽北朱氏后裔联谊会副会长朱建伟、朱其勇主持。祭礼分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集体献四个部分。初献礼的初献官包括闽北朱氏后裔联谊会会长朱土生在内总计十一人、亚献礼、终献礼的亚献官、终献官由各县市代表各十一人组成,最后的集体献参献官则由全体人员共同组成。在初献礼和亚献礼、终献礼阶段,各阶段献官首先敬香、献黄纸,然后敬酒三杯,三鞠躬。祭拜完后北朱氏后裔联谊会副会长朱锡勇宣读祭文,全体人员跪拜,焚烧祭文,全体朱子后裔成员宣读朱子家训。最后,全体朱熹后裔绕墓一周完成祭礼。

每年清明,朱子后裔们都会从世界各地回到黄坑镇,祭扫朱熹墓。朱熹墓,又称“朱子墓”,位于建阳区唐石里(黄坑镇)大林谷,系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朱熹于南宋庆元六年(1200年)3月甲子日病逝于建阳市考亭,与夫人刘氏并葬于此。虽然经过多年的沧桑巨变,但是这个每年祭祀祖先的节日,已渐渐被赋予了更多文化的意义与内涵。不单单是朱子后裔们表达追思之情,更是后辈们,对朱熹对理学做出贡献的崇敬和缅怀。

(邓雪 汤鼎 黄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